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我的黃昏電影首部曲【羅馬】Roma (1972)

Tue Oct 2 22:25:58 2007

滿懷著某種虛無的雄心壯志(其實是初見噢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喜歡),卻因為遲到所以沒看見凱薩大帝那段戲(該死,每次都這樣!),我首先看見螢幕的畫面是幾個男人對枯瘦的老者說昨天表現得很好,所以電影對我而言是這樣開始的。卻也和其他人一起結束在夜晚人聲褪去光影沉靜的羅馬古建築中,橫行而震動大地的飆車族身影。看完電影之後恍恍惚惚地走出戲院,首先感覺到餓了。和剛才充斥的音效相對,台北市的晚餐時刻突然變得異常秀氣。

除了買票時莫名獲得插隊權利的那位滿頭捲髮的胖男人後來竟然坐在我右前方位置並在電影進行到三十年未變台灣也正當流行的那種歌舞秀場串連時睡著,還不斷用獸爪般的手摳整頭的捲髮,發出像是塑膠摩擦一般的很具體的聲響完全打擾我之外,電影計畫的首部曲不算令我失望,目前沒有具體感想,以下零碎:




‧拼貼的聲響。怎麼會有這麼多這麼豐富的聲音。特別是持續的造音好多,質感和他愛用的那些煙霧類似。會擴散,還會牽引的。

這個民族有好多歌。(其實現在所謂的古典音樂語法基礎就原於此)


‧光影。他可以很誇張的在一排人中就偏有幾個人是整張臉黑色。故意的!可是,為什麼呢?後來我也喜歡上那些全黑的、由於離鏡頭很近因此特別巨大的黑色背影。姿態特別像漫畫。


‧服裝秀。又美又令人想揍扁扁的逗趣,哈哈哈怎麼會住在教皇附近然後醬子搞。特別是扮演高特的金黃色世界出現時坐位中有僧侶出現中世紀名畫的「降靈」嗎那個怎麼說,就是感覺到被高特充滿之類的,哎唷,我忘記了,的畫面!


‧煙。噢,可怕可怕的煙。我在現實生活中最經常厭惡又害怕的東西。他大量地使用,有時候我覺得那是真的,後來才發現有些是故意。他那些誇張可怕的粉塵。


‧畫面是多焦點的,雖然一定會有一個畫面正中的東西最亮也最大,可是背後活生生扭動的所有小東西都還在進行著,或者還在位剛剛的畫面做和聲上的解決,所以會看來不及。他可能拍了就是想給人看很多遍。


‧特別喜歡的畫面:雨天泥濘中行駛車輛的雨刷和擋風玻璃的視線。壁畫在接觸到空氣之後風化的過程。其他是印象深刻的畫面:肥胖婦女躺在床上正面拍攝一個頭夾在肩膀中怒斥道德問題。年輕男生和大肚子友人在豪宅的妓院沙發時他的朋友不斷發出一種奇特的笑聲。高特服裝出現前一位淺粉紅色紗質的乾枯老人,他和紅衣、觀眾們行禮的姿勢。露天餐廳中站在椅子上唱反覆小曲的女生。


‧我猜這導演一定很自戀。有一點點悲傷,經常驕傲。




離開前想起七先生為我定好的票還在櫃台就去領,接著還上樓去看些費里尼漫畫小展。其實一走出戲院不久我就夢遊似的跨入誠品,立刻拿一本李安新出的厚厚的書猛翻照片。我的天,他年輕時瘦瘦的頭髮比現在多,真的有帥。完全足以成為明星。(果然不輸王力宏)

最後我拍了一點點照片才離開。這裡是台北市(笑)。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這張照片是使用哪個軟體進行修片?

    八竿子打不著的問題,不過很好奇呢:)

    回覆刪除
  2. ㄜ,我真的很誠懇地去翻出照片來觀看。

    本人目前完全沒有正式一點的修圖軟體,光是使用GooGle提供的Picasa就可以改變光影。但是,

    這張圖沒有修過,是因位相機摔壞了才拍起來這種質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