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我的黃昏電影【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1960)

Thu Oct 4 22:19:37 2007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總會一陣恍然,弄不清楚方向,一下子回不了我所站立的城市。很可能我看戲就為了場域錯置的幻象。紛亂而吵鬧的現實有了暫時停止的可能。(不過現在知道看戲有沒有轉移空間的能力還是得看導演。)今天播放的電影是報導中提及的所謂經典以致座無虛席,要不是大朵提醒我還真會漏選了它(畢竟一次展出二十三部電影我最多看一半)。

這回是有劇情的了。題目好熟悉,也頗為年老(至少有半個世紀),卻從來得不到解決。(要從齊克果開始算的話就更不止這歲數,我從電影的時間開始計算。)在友人自殺前和馬切洛最後一次的對談中,出現好多好漂亮好煽情可是悲哀得如此真實毫不遙遠的句子,我好想一個字一個字都記得,但似乎是忘了。最深刻的,竟然是富豪女馬德蓮透過古堡建築對馬切洛如真似幻的求婚。馬切洛回答:

「妳的絕望會讓我充滿勇氣。」

馬切洛從朋友自殺之後黑眼圈才變得特別清晰。我還是好想想起來他的朋友告訴他的話,似乎是這樣的(憑記憶):「最悲慘的生活無非是受到社會保護且完全能預料的美滿。」「人應該要超越情感,在美好的藝術中追求和諧。」諸如此類。(是不是很煽情?)最後一段落,令人厭煩的狂歡會裡,馬切洛不斷掏出抱枕中的羽毛,逆光灑向每一個被道別的賓客,一直到羽毛終於掏盡了,他在眾人無聲中歪歪斜斜地走出去……

另外感興趣的是,從馬切洛試圖自殺的女友愛瑪、富豪女瑪德蓮看待馬切洛的神情中令我很懷疑一點:『難道討好女人唯有透過美好的性愛?』這是真的嗎?(最近很流行這個話題耶,都是李安啦。)

那位『經過長時間飛行仍美麗得有如新鮮的玫瑰』在電影裡飾演電影明星的金髮豐滿漂亮女演員簡直純真得有如獸一般,活躍又明亮,卻也只有她視馬切洛調情於無物。這暗示了什麼?最後一幕是那位一定要有音樂長得像天使的鄉下侍女在海岸邊和馬切洛道別的笑容。無限放大。




結束後感到心慌,在晚餐時間買了一大盒甜甜圈但是噁心得完全吃不下。也完全不感到飢餓。每個甜甜圈都咬一口,嚐起來是濃烈的空無。冰箱裏還有我為自己準備的好多甜食。但此刻,一直想要苦。我想著,一杯黑咖啡如何?但是錢花光了。所以回家泡了一大壺茶,要很濃、很濃才行。














P.S.大跨步奔走。一路上對"匆忙和期待"深感熟悉。(以前就是這樣一場一場趕著聽音樂會的呀。)但抵達電影院時仍然過五點幾秒,已經在播放參與電影製作的姓名列表,所以我有看到第一個鏡頭和最後一個鏡頭,有進步。(viv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