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我的【卡薩諾瓦】Il Casanova di Federico Fellini (1976)

Tue Oct 9 01:17:42 2007

和7先生晚餐之後一起抵達電影院,在瀏覽影展售完場次時我遠遠望見正對面的橫椅上有熟悉的瘦小人影,而且身上所有配件我都認得。「是小坎。」我很高興隱形眼鏡效果驚人,這要是在往常我一定看不見。我在小坎推薦下嘗試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在電影院坐第一排』,但一開始播放片頭的眾多人名時我就因巨大的壓迫感加上仰視的角度而逃走了退到第五六排左右的中間位置。故事立刻開始,熱烈的色彩、扭動的人影、光和豐滿的聲響。

卡薩諾瓦的派頭(嘴唇、鼻、雙眼和高大的身材),一開始嬉遊搬的調情和單調的做愛姿勢,眾多女性相類但異樣誇張的性高潮,盡可能華麗的服飾,煙霧裡的夢境,巨大的女人和侏儒共浴並唱著囈語一般幻美的歌謠,落伍的禮服,年老的紅眼睛,拉大提琴的美女和,詩意的性木偶。

那些瘋狂的恣意的"最活躍的貴族們"所執行的遊戲,灑落的酒和果實、當眾做愛的競賽,在混亂中以高椅運至巨大管風琴前的各個樂手到齊,近乎無理性地砸擊直到和聲震動,當眾豎立歌唱。(又被嚇到了。果然所謂西洋音樂就是他們的。)難怪他們寫劇評的一直說費里尼的『之間』?當媾和改成卡薩諾瓦仰臥而駝女騎坐於他,接著就是年老了。不堪的年老。

那隻開闔的金色的鳥播放奇特具動機性格的音樂,主導交媾過程和節奏。真是奇想。迷亂的卡薩諾瓦最後一位性伴侶是酷似大提琴女子的木偶。他洩慾之後任由她雙腳高舉地仰臥睡床。故事結束在年老的眼睛裡對故鄉威尼斯的夢境。深夜的空城、笑鬧竄動的貴族女子、黃金馬車中的母親和教皇、和僵硬的性木偶。牽起性木偶的手,試圖擁抱……

散場的時候我淚流滿面地走往出口,燈光中清楚看見其他還坐在椅凳上的觀眾詫異的表情,對著我一臉潮濕和肅穆。眼淚充沛得順流至上衣胸口。和小坎短暫會合的一兩分鐘內我笑著舉起手上的生理食鹽水,說看完電影眼睛很累,笑得很開心,對那些為洶湧淚水感到詫異的陌生人。

接著困境來了,過午夜,雨細若毫毛,台北像空成,和電影的結尾很能相接。(差點趕不上捷運回住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