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卡比莉亞之夜】Le notti di Cabiria (1957)

Mon Oct 15 00:23:12 2007

我就不懂,為什麼大導演安排給太座的角色總是這般亮麗得令人心痛?

延續著【大路】的潔索蜜娜,卡比莉亞的性格和情感是更加豐富而完整了。最後一幕,大眼睛閃耀著滿滿的淚光和笑容的點頭示意,讓我從電影院到捷運站的一小段路上顛顛簸簸的直要走不穩。當她以不太協調的肢體狂奔過草原,對好友大喊大喊著「他愛我!他愛我!」時,我承認偷偷掉了一點點眼淚。

好迷人的大眼睛。




卡比莉亞是阻街女郎,擺出很多帶流氓氣的撇嘴和舉動,但光是眼睛戲就滿滿的了。甚至某些個鏡頭,她容光煥發的笑容,足以讓我認定她為心目中僅次於奧黛莉‧赫本的美女。奧黛莉‧赫本美得像神像一樣,可她是多麼靈光耀眼的人。

不過電影議題是我不喜歡的那類。

深夜回到住處的一路上我才正視這疑問。我對討論情感嚮往的作品向來不感興趣,厭煩於女人的愛情、男女間缺陷與慾望與吸引等等情節和延伸、從小到大寫過的所有小小說也都非關愛情、看到關於愛情的戲也多半嘲笑置之,這到底為什麼?我為什麼要如此抵制這『藝術創作的主要素材』?想到這些真的很不安。是不是我壓根不相信有這種事,或者不願意再相信所以迴避?

話題無解。我只是滿心想著茱麗葉塔真是神奇的女子(果然是大導演好眼光)。即使年老也一定是亮眼老婆婆的那種,美麗的人。




另外提一下F的慣用手法好了。最喜歡搞戲中戲,好愛拍義大利的雜耍舞台,有變魔術有、唱歌跳舞、有小丑或壯士。這戲裡讓卡比莉亞被術士迷幻,顯出內心真正細緻的性格,手段如此殘忍。從開頭就被推入水中差點溺死到結尾在一輩子阻街賺來的積蓄通通被拐走,西方電影(或音樂)的三段式再明顯不過,但當卡比莉亞問出男人要的是錢,而直接丟出身上背著的巨款哀哀痛哭時,電影院裡此起彼落地傳出好多女孩的嘆息聲。

因為大家都是笨蛋,所以心更痛了。(這導演到底在幹麻)















*電影海報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