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採訪淡水(倒敘)

 ← 這是傍晚,將離淡水時在次路過河岸所看見的景色。秋季似乎是釣魚的季節,這日在淡水四處遊走經常聽見當地人隨口閒聊提及釣魚活動,「釣起來的魚可以做什麼呢?」不釣魚的人總是如是疑問,玩笑地。而釣者的答案是餵給小貓吃。

我深惡釣魚活動的殘忍(粗大的魚鉤若置我口腔攢入上顎以負擔我全身體重,多麼可怕),但傍晚時天空色彩變幻莫名,河水一波波推撫著沙岸,畫面如此寧靜。











 ← 那是過去我走回住處的道路之一,也是我喜愛的道路。坡度有一點點陡,但是流了汗走到頂端出口時,就會看見小廢墟街的路牌。

那一帶轉角有很多不明原因不去整頓的廢棄物。晚間,天色真黑了的時刻我往那走自然會害怕的。特別是那從腐木。我當真沒嗅過它的氣味,每次都因恐懼而閉氣。但向晚時路燈亮起,那條和小廢墟街反方向的巷弄也好引人。






















 ↑ 沒有門牌號碼的信箱。參拜了久違的清水巖之後天轉暗而風轉冷,附近巷弄人們閒散安靜、移動緩慢,有很多陳舊的屋子。好多扇這種沒有門牌號碼的公寓鐵門。繡蝕得幾乎要看不出原本面貌,但棕紅的鐵鏽卻如此美艷。






















 ↑ 清水巖廟內牆上拍的,廟公熱心地指給我看。據說是中法戰爭的彈孔。



















 ← 以前還身為淡水居民的時代不會走往紅樓那種觀光客才去的地方(笑),但現在是遊客了就往那個方向走。這是路上拍到的頹圮屋子。藤蔓撐破牆垣,美得驚人。



















 ↑ 仍是在往紅樓的路上,一堵已經敗壞的紅色木門,夾縫中顯出廢棄的手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