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內化

15:04 2008/12/31 P

果然,作曲組流傳的那句名言是真的:「靈感是辛勤工作後的報償。」不過我小時候對這句話的理解有點謬誤。以前每次發現自己越做越好時就會感歎道唉你不是天才,要你是天才的話你一開始就會做好了,不用花這麼多時間。但現在我知道錯了。天才不是不用進步的那種人,頂多是進步的速度比較快,或快很多。

前陣子我以為自己意志力驚人,在發現已經寫好THEME、計算好全部發展結構、畫好設計圖的那個作品手稿被我放在台灣沒帶來巴黎之後,我就可以突然把自己思考事情的方式扭轉掉了。

其實一開始發現手稿不在身邊時,我還曾經重新畫過設計圖。(後來看見L演講時拿出來的圖,覺得有點相像。當時我很興奮,覺得見到了我身上某部份東西的源頭。)之後自己工作,遇到問題時又會不由自主地做起表格,但為了逼迫自己不要一直使用老辦法去執行,而把未完成的表格一一放棄了。這樣再三掙扎後,有一天突然就改變,寫了新的句子。在一次次嘗試描繪抽象觀感的過程中,我很高興自己擺脫了某些追求精準比例的理性設計。現在我寫曲子不像過去那樣有滿桌的計畫和表格可以依循。我以為自己在三個月之內就脫胎換骨,簡直太神奇。結果,今天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過去長年追求的比例、對稱性,現在自然而然地把那些我原本以為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東西通通羅織在一起。所以我根本沒有擺脫,而是內化了。

但,竟然像看到老朋友一樣,見到這些能不能說是習性的思考模式從自己的行為中浮現,我並不自責,反而感到親切且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