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駕船駛過整座鬧市

00:22 2009/1/4

從2009年以來我就一直賴床,到現在已經過完三天了,真是令自己驚心動魄。太可怕了。好不容易上軌道,怎麼進度又拖延了。

我突然之間又回到獨處的世界(不正是我最喜歡的獨處嗎),不過是和日夜相處三個月的室友分別,症狀竟然像是失戀。心裡感到某種像是拔牙的空。構成日常生活的織體被改變。

但這場分別並沒有造成我自我價值懷疑的痛苦,我想這是和失戀最大的差異點。




一月三日,巴黎時間上午,我有了一些具體的夢境。

我夢見,我在海邊或大河邊弄到一艘大船。像是巨輪那樣的高大的船。不知如何我就能駕駛它,獨自一人。首先從沿岸處、大河還寬廣的的部份行進,速度很快,而且我站得很高,從高大的巨輪往下俯瞰,強烈且溫暖的風令我愉快,卻也感到危險。

我想回家。

我一開始就把船開往回家的方向。

河岸越來越細,我開始無法掌控巨輪,事實上我不清楚僅只沿著河岸能不能抵達我的家。某幾個轉折之後,巨輪航行在建築密佈的街道上。速度繼續,沿街破壞那些五花八門零零碎碎的廣告、窗檯盆栽,甚至一些比較破舊的房屋也隨之損毀。我知道已經闖了大禍,但此時我無法(也沒有去想辦法)讓巨輪停下來。

大約是天還沒暗下來的午後,氣溫不太熱,我們路過一整座鬧市,曾遇到一個充滿孩童的水上遊樂園。之後行至近郊,建築物色調轉灰,較不鮮艷也較為簡單,我想家快到了。大約就是這附近吧?但我一直認不出熟悉的街道。

最後巨輪卡在某幾座巨大建築物之間,不走了。

我下了船,開始步行。

這時天色暗下來,視線越來越差,我依舊無法辨識熟悉的家附近的街道。

心裡知道駕駛巨輪划過鬧市,已闖了大禍,有些害怕被逮,但還是想找出家的位置。

在我緩慢步行的時刻,街上幾乎沒有燈,也沒有行人。




醒來時就認定這夢境非常重要,決定要記錄。但也說不上重要在哪。

或許主要原因是,這夢境和我正在寫的事情非常相似,但更為巨大。可以說是我從未想過的情形。

還有,這夢境雖然破壞力強烈,但是幾乎沒有聲音。只有一點點非常遙遠的喧鬧的孩子們的叫囂,是我在經過水上遊樂園時聽見的。

這是一個靜默的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