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半個月亮

17:34 2009/1/5

窗外很冷,據說已經到了攝氏零下四度或五度的低溫,冬季的寒冷進入全盛的月份。但我還是不時放下書,打開窗,只為了想不隔著玻璃直接為月亮拍照。

不是什麼特別的天文奇觀,沒有火星特殊相位也沒有月蝕,單純是平常日子的一個平常月亮。我對漂亮的深藍色天空上鑲著的半圓形感到坐立難安,不得不頻頻回顧,理由應該是手上這本Italo Calvino的【帕洛瑪先生說】。

持續一種莫名疏散的躁動(著急但什麼事情都沒做),我已經連續一天半沒有任何進度。心裡感到十分焦迫。但若停下一切瑣碎事務(諸如又翻起Jean Genet和Italo Calvino或吃餅乾塗蘋果泥或想晚餐內容,)腦袋也無法清晰,只會繞著房間僅有的空地旋轉踏步。

順手整理了2007年一月初寫的blog小文章,當時自己就已經成日在叨念著能不能繼續工作的一切憂慮,至今已整整兩年。目前生涯的十二分之一。

昨天夜裡突然想起TC,毫不費力地立刻在網路上搜查到他去年年底的系列活動,他還是很努力地成為了鬧劇演員,報導中還特別描述「他能說流暢的法文」。想起來,雖然其實不喜歡WL的作品路線(很厲害但是實在不感動我),不過之前他拿兩次奇美獎時我也有一樣的感覺。

人家都有成績單為什麼妳沒有。不管是什麼東西,人家都知道自己是什麼,為什麼妳不知道?

我知道很多事情不能急。(月亮好亮,正好是半圓)但是我就是沒自信,讓自己可以慢。

邱兄說,他師父告訴他太極的要領之一是『要敢鬆』。敵人來時自己面臨受創的危機,還是要保持放鬆的狀態,才能輕易地接下力量,卸除、然後反擊。

(天空現在是一種近乎黑的深藍。時間是17:57。)

我知道我的躁動、懷疑、不安都是多餘的。這消耗了我繼續工作的力量。但是很難要自己靜下來。實在是功夫。

梁六也說,當妳一心要求創作以外的事情,比方說一心想要寫好,這『寫好』,就已經不是寫本身。這樣的舉動已經不純粹。

這些道理我都聽下了,也都算是能懂。但,就是很難做到(懊惱)。

還有一個點是,我從小受到的教育也是衝撞和爆破式的克服。但是『克服』並不只有一種辦法或一種姿態。還有其他可以選擇,比方說溶解或蒸發。




一個我像是慈祥的老年人那樣,張開右手手掌,蓋在另一個我,還是個全身僵硬甚至哭泣的孩子,的頭頂上。(我在印度電影裡注意到這個關鍵舉動。這代表接納和擁有和與你同在等等多重意義。)

18:06現在去作飯吃。

2 則留言:

  1. Mr. Paloma 其實原本是這個
    就是鴿子先生的意思

    他在第二篇-1就開了一個小玩笑
    "鴿子先生(Mr. Paloma)奔向陽台驅趕鴿子"

    :P

    回覆刪除
  2. 嘻嘻嘻
    我剛寫完這篇不久
    就猜想會得到你的回應
    果不其然

    除了趕鴿子之外
    還有思考黑鳥的語言
    那部份記得吳爾芙也寫過類似的想法
    應該是在【歐蘭朵】裡面的
    歐蘭朵和丈夫對話的片段
    但是比較難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