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的重量

19:12

晚餐的時間到了。我很心慌,不清楚自己餓了沒。剛剛又讀了一本法文童書,還練習翻譯,但持續心慌。我一步一步去做我想要得到的可以努力的事情,但不知道幫不幫得了自己。

史蒂芬妮今天開始搬東西到新租下的住處。道別的時刻來臨,看見她原本擺放了很多雜物的位置現在越來越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和她住在一起的日子正好三個月,一切法文學習都依賴她,現在她要走了,我自己緩慢地練習翻譯童書,覺得像是極度困難的匍匐,哪一天才可能做到理想的樣子呢,看起來遠得像是毫無可能。

今天到目前為止還沒寫任何新段落,對作品的進度感到手足無措。這就是妳想要的自由,為什麼當妳獲得之後卻如此倉皇?沒有人指令妳手腳擺放的位置,所以妳不知道要怎麼舉手投足了?早知自己有多麼愚蠢多麼衰弱,妳又怎麼敢於唾棄那些規範?現在妳慌張,感到痛苦,妳後悔了嗎?

不。我不能,也沒有後悔。

我要妳直視慌張和痛苦的感覺,看清楚自己狼狽的模樣,這是自由的代價。我要妳珍重,這一切折磨的境況。我要妳觀察自己生成自己的過程。妳正在活著,無比生動,妳要感激妳的命運,和相輔相成的,妳的性情。

現在仍沒有食慾,但是去用晚餐吧。




21:23

晚餐是烤雞腿佐煮馬鈴薯塊,配蔬菜湯和一種包裝上有公雞的乳酪。餐後我喝了兩小杯果汁便著裝外出,行走五六千步後返回住處。

現在很明白『臉頰凍得像蘋果一樣』這句話的意思。一抵達房間就照鏡子,看見自己臉頰和鼻子冰冷且通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