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過往瑣事兩件

下午 02:00 2008/12/13 P

‧古琴課的某個片段

有次上古琴課,我的曲目是秋江夜泊。對我來說這曲目是有些太困難,但我跟老師說我就是不想彈抓抓抓的那種(意指很多和弦像【酒狂】),老師就選這首給我。

然後,本人彈很糟。那陣子我根本很難集中精神,幾乎不練古琴。偶然去琴房想用功,找不了多久的譜就頭暈目眩。

老師上我的課上到有點生氣,除了小的我冥頑不靈之外可能因為已經累一整天。

她決定要示範。

凝神之後開始彈奏,大約幾秒間,我真的感到時空轉移,我到了音樂中指定的非現實之中。非常神奇。那些低音的緩慢節奏,很像搏槳時的擊鳴。

連河江邊會有的腥味都隱然泛現。

不知道彈奏完畢的老師是否發現我神情驚異,但她已從些微不耐煩的面孔轉為平和。一種淡淡的飽滿顯為容光。




‧和女導演閒聊片段

有次和一位僅長我三個月的女導演閒聊,她說到和過去戀人吵架的過程:

「有一次,那陣子我排戲排到天昏地暗,我回房間時看見原本應該在桌上的東西全部都在地上。我很生氣,我想說我都這麼累了妳還要搞我。我就決定要報復。

我也去把她桌上的東西全部弄到地上。

但是在我要一掃而下的時候,我突然不忍心,我怕會弄壞什麼,但我還是很生氣,我要讓她知道我很生氣。我就,

一件一件把她的東西從桌上移到地上,用手拿,擺成像是摔下來的樣子。」

女導演的過去戀人和我也是聊天來往的朋友,我沒對這人提過,女導演在這瞬間是這樣的情緒狀態,實在非常非常迷人。

在我聽到女導演說這件往事至今事隔兩三年或許,我突然一再想起這件事情。心想果然是導演,是戲劇系高材生,空間樣貌對她而言是有情緒表達功能的,並不只是發洩。

我為她在瘋狂中突現理性和溫柔的神奇特質極為喜歡。(這位女導演的語言方面非常有個人特質,也是我很著迷的點,但,恕本人不才現在已經忘記她是怎麼措詞和連接句子,只能拙劣復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