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不安氾濫以及惹內相關

16:53 2008/12/18 P 畢製紀念


不能太願望一件事情。因為我已經不是過往那位心智單純而力量強大的孩子。我衰老,但是韌性增加。當一個個體天然的美好組織消蝕後,如不能變化成結構更精緻的新型體,就會淪為敗亡。因此,我提醒自己,不能太願望一件事情。

當願望強烈到勝過那件事情,事情本身的純粹就褪色了,甚至消散無蹤。

《劍七,監禁LA CAPTIVITE:過份執著於某一件事會限制所有的潛力。》

《幣九,貪婪L'AVARICE:想要擁有太多是因為恐懼而不是野心。》

我開始因為我想要的一件事情而讓不安成為生活的基底。我早就知道,把價值建立在『相對性』會是動搖自我存在的錯誤決定,但我還是無法全面(甚至半面也做不到)讓自己遺世獨立。我太弱了。我永遠不夠堅決。

今天下午我拿起Jean Genet但沒有認真讀字,只是看看照片。「他長得不好看。」我說,史蒂芬妮接過書,端詳兩眼,回答「以法國人來講是很不錯的了。」

我告訴史蒂芬妮Jean Genet的一些生平,和他神奇的黑暗世界。我說這人的心充滿強烈至極的力量。那些力量驚人、不知從何而來。

史蒂芬妮神情恍惚,說一切都太悲傷了。Tout, tout triste.

我甚至沒有翻開文字叢密的頁面,我只撫摸紙張上,那些因為將它塞在行李箱一同前往巴黎而導致的摺痕。

一切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懦弱感到自慚形穢。我不配,讀懂那些字。

我曾經擁有過一顆淡水英專路夜市買來的仙人掌盆栽,因為是球狀,將之命名為惹內丸。之後兩年內它明顯抽高,形體改變,當我發現時它已經長成很接近陽具的模樣,只能苦笑著想「姓名學有不可思義的影響力」。

後來它因為突如其來的疾病而死去了。它的病讓它看起來像是被抽去一切內部結構,化為單有一層皮裹著一些半透明汁液的垂軟的萎謝。

我幫它拍很多照,史蒂芬妮看了笑倒,她畢竟是一位35歲成長於巴黎的法印混血女,這種天真無邪隱含(或根本是明示)性意味的照片最能挑逗笑穴了。

史蒂芬妮說,這是她看過的最奇怪的盆栽。

但接著她貼心地發現我的表情有點僵硬。猜想我必定是為了寵物之死而不開心,安慰我說,「這麼不尋常的小故事,不枉妳和它相遇一場了。」
我的難以暢懷大笑不只因為它的死亡是我的失去,還因為,這一整個故事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幽默感?那麼輕易,令人忘記,它也適用於悲傷這詞彙。

《杖王,權力LE POUVOIR:有權利的時候必須好好地控制它,尤其重要的,必須很適當地使用它。》

《杖一,工作LE TRAVAIL:透過個人的工作賦予某個東西形式。》

惹內丸之死至今大約十個月,但我感到已經過去的時間更多。當不安持續蔓延,我又再一次從盲目的熱切中感到虛無。

我不知道我有多需要安慰,就在今天下午,我吃掉兩小份珍貴的食物:台灣寄來的鳳梨酥一塊、和中國城買到的台灣製造的鹽粒米餅,配天仁茗茶。(是,尋求"這一種安慰"的人都有被嘲笑的心理準備。)

撕開鳳梨酥包裝的那一課,濃濃的奶油甜香泛出,我想著,吃完它,就把不安停止吧。

把願望放下。它太重,徒步過河的人揹不了。

即使妳用一生來詮釋一個悲慘的笑話。妳仍該繼續工作,好有足夠能力,去『使用』命運轉折的勢態。然後才能死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