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工作不順利

16:40 2008/12/28 P

工作得並不順利。似乎是瞎忙一場,頹然坐在椅子上,關上燈,感覺到整頭頭髮都在顫抖(大概是因為心跳)。我性格中有非常需要克服的惰性:每一天都在害怕然後每一天都沒去碰作品。昨天工作了幾回之後,問題像春天雨後叢聚的蘑菇那樣勃發(中文用法應該是『雨後春筍』?)。列了一些筆記,想一些辦法克服和修補自己邏輯上的錯誤就去睡了。當時凌晨三點。

今天繼續工作,進度比昨天更少,花很多時間去釐清記譜的方法。現在只能自己研究,因為沒有主修老師可以諮詢,但同時也沒有任何權威人士會干預我發展的手段,我自己干預自己,感到又徬徨又愉快。這就是我要的不是嗎。

我的審美觀似乎非常傳統,只喜歡像是經典的物品(但不是因為虛榮)。最近聽很多六零到八零年代作品,要是有樣學樣起來又感到自己顯得過時。必須抓清楚哪些東西是舊,那些東西是傳統。還有很多刺點都令我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極為害怕。首先進度落後,其次感覺一直沒有真正上軌道,運行不佳。

怎麼說都是自己工作得太少。為什麼不能像過去那樣把自己關起來?那對我並不困難。

我感到我太害怕了。我不喜歡害怕。去害怕,會讓自己衰弱。(我最近幾天才知道『害怕』不是動詞。不能說"Je ne peur pas.",要說"Je n'ai pas peur.",我『沒有』『害怕』。)

我決定出門走走。史蒂芬妮說外面冷得和瑞典一樣。說不會下雨了,有水要下來的話就會變成雪。













*照片攝於巴黎時間2009年1月12日早上七點多,rue de musset街景。覆雪的枝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