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九個月之後

Mon Sep 10 23:52:58 2007
等待已久的那一天似乎是終於到了。

昨天兩小時小試身手,今天增加到三小時但沒有昨天寫得多,只去分析已寫成的部份:六小節的和聲、節奏和動機發展。發現雖然寫就的過程全靠本能,沒有預設音高和發展模式,分析起來卻結構莫名嚴謹。這是把自己擺放一段時間才顯出的變化,令人又開心又不安。我似乎是真的吞吃了一套音樂語法,但是否會就此被禁錮?

無論如何能持續地工作就是愉快的。滿足的。我希望這小小的作品能在24歲生日前完成。久違了,音響、譜紙和我慣用的鉛筆。




只是作息又亂了,傍晚時是K小姐的電話將我喊醒,拯救我所陷魘域。愉快地和他們約了明日下午見面,掛上電話後靜默了好幾分鐘才意識到夢境平凡瑣碎的內容早已被遺忘卻只有尷尬、不舒適、不快樂的基調還濃鬱縈繞著揮之不去。下床前我一直沒想清楚到底為什麼?為什麼要一直一直這樣堅持地不快樂?

儘管糧食配額不高我寧可吃少卻很盡力地選擇較好的食物,但仍經常在飢餓時感到絕望。今晚選擇薄餅pizza,把它吃光後一口口啜飲著黑咖啡宛如焦油,注視辛亥路來往的車輛。滑行的車燈在逐漸深沉的天色中被視為地面的流星。本質無異,所有的航道都通向死亡和墜落。有時它們等待著交通號誌轉換,車尾燈一片腥紅點點,行道樹彎曲、靜默的枝枒是我最珍視的成列休止符。

「應要感到滿足,畢竟昨天又擁有了一個新的『開始』。雖然這是放了幾乎三個月的作品計畫,但隔九個月了終於重新動筆,怎能不感到生命脈動的光芒?」想著剛誕生的六個小節:

「還需要考慮如何打破現在看起來過於規律的節奏,如果希望在單拍中有一些複拍的擴張感……。」

於是起身付完帳就大跨步走在陰涼卻逐漸染上食物油煙的微風裡快速回到住處。入秋了,我身上穿著棉質長袖,視覺上比來往行人更早換季。啃完當日甜點"7-eleven購得的檸檬口味乳酪蛋糕條",滿足的表象中有幾處坑疤。

如此依賴24小時便利商店食物顯示出我有多麼不適應這座繁榮而昂貴的城市。我對自己感到失望。




然而我卻能在一片混亂的房間裡坐定,開始書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