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蜈蚣回首,消失的軀幹和尾巴

Mon Sep 3 12:18:35 2007

原來我總感覺到我像是蜈蚣,過去的我的每一分秒人型都排在『我』身後,我們一隊人搖搖晃晃地前進,真的就像蜈蚣一樣,有很多腳。那些腳分別站立在相異卻可視為相連貫的時空之中。做為領頭的環節,經常會意識到轉彎的不容易。想轉彎時發出號誌燈響,身後那數千百萬計的過去的我自己,那些密密麻麻的腳步就得慌亂一團再按照轉彎的角度排列出流動的弧形。可最近,我發覺那累贅悠長的隊伍像是潰散或者幽靈化了,消失無蹤。當我身為領頭的環節想發號「轉彎」施令之時卻發現輕而易舉地我自己就轉了彎,卻不再有跟隨的雜亂的步伐和那些流動的弧型。突然間意識到的空曠和寂靜提供了足夠的可能無限放大那些異常的不安。我不免試著回頭探視身後那些應該要一直跟隨我的雜亂的腳步,但它們完全透明,幾乎要毫無殘留的模樣令我開始懷疑起,它們是否不曾存在?

「不存在就算了。」這是突然被整串隊伍遺棄時落單者一定要說的話。有點負氣,在無奈中還要表現出強悍,因為不強悍就意味著懦弱和死亡,而那都是人不願見的。接著是「不存在也好。」但那些轟隆轟隆的雜亂腳步消失之後(由於似乎不曾存在所以加入了巨大的想像成分,添加音響)會令我感到鬆懈、孑然一身的輕盈嗎?卻不是,反而為首的環節正在擔心自己從線變成點之後會更加易碎,特別是那關於『過去到底一直是點或者曾經是線』的質疑所產生的重量幾乎要將它壓垮。害怕了嗎?只有一點點。所以最後又偷偷問說:

「重新一個環節、環節地扣起來,可以嗎?」真膽小。真有這必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