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寫在新年之前

07:36 2009/12/31 P

‧煮食

材料有蛋一顆、麵粉一杯、防風草根剉籤;九層塔粉、鹽、黑胡椒(分號後為調味粉末,可自行代換)。方法順序1.一顆全蛋打成蛋汁,2.麵粉過篩後拌入,3.加入牛奶拌勻,4.加入剉籤的防風草根,5.加入九層塔粉 、 鹽、黑胡椒拌勻,6.一湯匙一湯匙在油鍋裡煎熟。

面對這食譜,首先,我不確定我手上那塊有根還帶泥的球狀物是不是防風草根?它只是非常非常香,又不貴。我在市場上買它時還問問左右那是什麼,結果大家都不知道。

它香得十分真實,處理它的整個過程(削皮、切塊、剉籤)雙手一直沾染著濃郁的香氣。現在都吃飽了手指芬芳猶存。

餅煎好之後和我想像中不同,稍微有點厚度(大約0.3cm),不是脆的。味道很好,稍微有點太鹹。(一直都沒改掉亂灑鹽的惡習!)

額外瑣事1.我沒有篩子,所以麵粉沒過篩,ça marche。2.吃飽後泡杯熱咖啡,加入剩下的一點點牛奶,才發現,那剛剛加入原料攪拌的牛奶早已經變質了,但那餅吃不出來,ça marche encore(苦笑)。




‧思緒與感:

我注視著在黑咖啡裡以不正常方式擴散的白色物體(和記憶中牛奶倒入黑咖啡時的流動方式相異),最後看見它們在自我翻攪之後,全部沉入底部。原本單純而美好深咖啡色,卻變成混濁而髒污的模樣。

剛剛煎完餅,吃掉兩三片之後,無意間晃過鏡子,突然看見自己的容光恢復大半。兩週來嚴重脫皮的面孔,因為結痂僵硬與腫痛拉扯,五官的距離和形狀都改變了。(真的只要毫厘之差就可若判兩人。)面孔於是顯得十分陌生、十分詭異而醜劣。索性閉門數日。我想我是提早見到了自己五十歲時大概的樣子。

從29日到30日,進入31日時皮膚突然以小時計地地迅速恢復著。是我在無計可施之時向諸佛菩薩祈求的應驗嗎?

脫皮絕對是一件痛苦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但前些日子趕稿混亂作息與壓力之後的痘痂群留下怵目驚心的疤痕,竟在經過數次脫皮與結痂的輪迴之後,褪色,變得不明顯。

我對身體這些微小的潮起潮落,感到十分興致。




‧儀式

節日前夕,我想起之前方傳來給我的,那祈求毀滅的梵文咒語和音樂。

想起某個過去的紀念日,正是這一年中的最後一個日子。(昨夜思潮湧起,便在網路上搜尋TC行蹤,知道他換了名字,現下人在上海,正從事最喜愛的工作。)

我想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眼前這即將跨入2010年的冬天;脫皮折磨疼痛如斯,持續手寫choral的緩慢與對聲音的想像,對自己的耐性和容納的愛意。

「我允許。」j'autorise.

方一再和我說,只要允許就可以了。允許自己只關注眼前的問題。但我很難集中注意力,費好多力氣才排除了旁生枝節的糾葛;還使用正黃色的意象,書寫簡單的辭彙,深深置放在心底。

幻想是種可怕的劣習。又是存在主義小說和勵志故事之間的癥結。必須允許自己活在純然的狀態裡面。

允許自己如願。




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新的一歲。這是我的新功課。















※攝於2008年3月中旬之前,大概是搭高鐵途中對窗外拍的,不記得是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