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第十二日

22:52 2009/12/13 P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錯過初雪。

11日凌晨時房東自行找人手工釘製的高架床垮了。那是一座,像書架一樣懸浮地、釘在牆上的床,我從來不曾睡過一日。對岸人認為毫無疑問安全的,小島姑娘不一定能認可。對不起。我知道我們都無法理解彼此的行為模式,但我真的寧可睡地上。寧可。

床垮下來時敲到我的左腦勺,疼痛令我感到害怕。事後沒暈沒吐,應該沒傷到腦。

眼鏡也碎了一片。

天亮前都在轉螺絲釘,把那些沒垮乾淨的枝條清掉,才入睡。疲倦不堪,隔日醒來不想面對世界,再次沒到學校。接到老師來信不知道怎麼回覆才好。心裡難過。

當日晚間19:00到bg聽指揮班的呈現,有四個當代作品,都好的不得了,特別是壓軸曲目Gérard Grisey。我先是笑了,黑暗中能感覺到自己臉部肌肉拉提,後來視線模糊,大約是哭了。可不可以說這是千年難見的作曲家。真正的天才。怎麼可以這麼好、太好了。

呈現方式也十分有趣。每作品分段落,讓指揮班學生輪流上台擔,每人平均上台三次。

我特別注目一個指揮學生,紮著金色小馬尾。他性格突出而明顯地獨裁,他的音樂有種不可掩蓋的騷動。首先聽見的是快板片段,騷動,是的那不奇怪。但慢板時竟然亦同。令人猜想,那騷動很可能是他的特殊質地。

他一上台接手,瞬間進行中的音樂就會調成他的風格,帥呆了。

聽完音樂會之後有小酒宴,我們吃了大把的Macarron,最喜歡香草口味。酒會裡遇見的作曲家評審、作曲組秘書等人看見我時都歛下笑容,令我感到十分不安。是不是不喜歡我?是不是我太敏感?

很激動的夜晚,突然意識到音樂確實是我的本命。我很愛美術、戲劇和文學,過去都說是因為已經在學習音樂途中花掉太多錢,不能浪費那些準備;但現在知道了:那確實是我最喜愛的,反應最大的媒材。(好吧不可排除是因為訓練得最好所以最能明顯感受!?)

12日11:00房東親自探看災情,將我臭罵一頓,說想把我趕出去。我萬般後悔租下這房間,但已經做了錯事,惡果只有面對。當初租下時已經知道不是相當理想的房子,但首要任務是準備考試,只希望能安穩住過半年。沒想到安穩如此難求。

法律上當然是不能將我趕出去的。我已經認清,房東就是一個無理取鬧的北京女人。被吼並不是我的新體驗,我是從小被吼大的孩子,我不害怕,而且,相對於小時候我更冷靜、更不容易被激怒。我想要全身而退(到時候拿回壓金)、安穩度日(要求不高,再給我兩個月時間),忍氣吞聲,一邊設想對策,聽她獅子大開口地要求賠償。愛錢勝過尊嚴、人命,不失為一種強烈的活著的態度。

當日從早晨到晚上聽音樂會前都在打理房間。不破不立,房間在床垮掉之後終於像是屬於我的了。佈置完感到有種奇異缺憾的心滿意足。這房子和我緣分不深,好不容易有搬進來的感覺,卻馬上要走了。

21:00在St Eustache教堂聽CRE-RATP(法國鐵路管絃樂團)演出Requiem de Verdi(威爾蒂的安魂曲)。合唱團、管風琴、管絃樂團、四位獨唱者,整整兩個小時,是我首次現場聆聽整套安魂曲。不可免的小睡一陣,但結尾時起雞皮疙瘩。神奇的場域。

這城市果然足以被形容為「數百年流動的盛宴。」

是夜氣溫降到三度,隔日(13日)早晨巴黎便降下,我又錯過,的初雪(嘟嘴)。




我安慰自己,再忍耐兩個月就搬家。再兩個月考試就會結束了,準備的事情即便再如何地繁瑣折磨也只有珍貴的兩個月可品嘗。

看見先前作品時仍感到自己就要融化。還有那麼多事情沒做到,還有那麼多東西要修改。還有好多想法沒能好好完成,我欠很多債!

那些所謂創作靈感真是不值錢的,頂多像街頭遇見的美女,要記得她,發展她經營她直到她全身發亮,需要多少深情眷戀?

耐性是一切。




現在(14)等待的第12日開始了。請看見我的好並且給我機會。請。請。請……















※照片攝於2008年noel,st-michel notre dame河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