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La Fidélité】觀後

下午 01:07 2009/12/27 TW

我竟然在考試前倒數46日看了一部影片。(默)

交稿之後我把傳到我手上的整疊DVD、VCD都給人了,下載電影的程式則沒去安裝;上次看影片是人還在台灣的時間。不過現在當然不是懺悔的好時機,我看完影片就想打些字紀錄想法。總之原本當然是十分吸引我的,還讓我特別下載程式來播放它。

【La Fidélité】

法文標題『貞節』,但台灣出版品的標題是【情慾寫真】,十足吊人胃口。主演是Sophie Marceau蘇菲瑪索(我覺得她過三十歲之後真的很正)和最近很喜歡的男演員Guillaume Canet(翻譯成吉翁卡列怪怪的,為甚麼不叫嘎內就好),導演是Sophie Marceau的丈夫Andrzej Zulawski安德列左拉斯基。(聽說是波蘭新浪潮導演,看完這部片因為評價實在不高,導致很好奇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敘述方式?會不會我天生看不懂那種?)

網路資料顯示,電影原始題材改編自十八世紀法國第一部心理分析小說,拉法葉夫人Madame de Lafayette的【克利夫王妃】La Princesse de Clève。但經過改編後,我只能說文學氣質蕩然無存,脈絡不清敘述支離破碎。這搞不好是特殊藝術手法。

情節內容是:私生活豐富狂放女攝影師(Sophie Marceau飾演),原本過著隨時可以和路人做愛的自由生活,恣意任情。影片開始不久突然嫁給在花店遇到的,一個買了『哀傷的訂婚花束』的童話出版商克里夫。

電影本身看不出時間感,但台詞中特別點明,從她第一次在花店邂遘未來老公,並在一念之間和他做愛又迅速穿好衣服,到她決定嫁給他,總共過了九天。而很不幸的,比那位未來老公更早幾分鐘見到她,卻來不及與她接觸的尼莫(小混混攝影師,Guillaume Canet飾演)在第十天才有機會笑瞇瞇地對她說:

「妳拍的那一切都是屎。」

「為甚麼這麼說呢?」女攝影師風回答。

「因為對我來說一切都是屎。我只想跟妳做愛。」

在這樣莫名的開場白之後,兩位攝影師開始了較勁和互相吸引的熱烈互動。

女攝影師在抵達巴黎之前(整個故事發生之初)已經由母親(背叛了踢躂舞舞者父親的夜總會女歌手)告知與教導,『榮譽』和『貞節』的價值觀。(這部份很有意思。等下還會再提。)所以在第九天,原本從未設想過婚姻的女攝影師在戴上未婚夫給的未來婆婆的婚戒後,就決定守貞到底。即使遇見致命吸引的尼莫,仍然在每一次即將抗拒不了誘惑時,因為母親的印象浮現而斷然拒絕。

除了三角關係之外,電影劇本還安排牽扯一些大混亂當背景。1.尼莫涉及的器官買賣(引發暗殺),和2.八卦媒體大亨的併吞野心(也引發暗殺)。

其他小背景有,1.媒體大亨慾望女攝影師的肉體,但他其實是她的生身父親,她母親的外遇;2.女攝影師新婚丈夫的雜誌社遭併購;3.新婚丈夫的兄長,某位主教,因帶著有夫之婦和孩子私奔而爆發新聞;4.克里夫,那位新婚馬上帶綠帽的丈夫,後來招男妓又電話大學時男友?

本人不負責任地判斷:「情節雜亂可能有效地造成敘述困難。」

結尾的大混亂在影片中沒有什麼具體鋪陳,也沒給什麼壓力或節奏的暗示,所以後來槍戰和爆炸時本人完全只感到荒謬。(心想導演大概也只是想要荒謬感吧?如果真要討論媒體大亨併吞野心的話應該不會如此草草了事?)




1.關於貞節和誠實的意義

真誠的女攝影師雖然任性自在,但結婚那刻說了『願意』並帶上婚戒之後,就開始執行守貞。影片中看起來,這是非常難以理解且極為頑固的舉動。因為守貞在電影裡只定義在不做愛,而不是不和其他人相戀。

法國是沒有通姦罪的,自由慣了,於是從她親口對丈夫承認她受到他人吸引之後她丈夫就不相信她身體的清白。工作上有太多機會讓她滿足肉慾,和心上人相聚,但她對拒絕的堅持已經到了執念的地步。最後我看不懂她到底在堅持什麼。

除了信守『我願意』的婚姻諾言之外完全看不出意義在哪。唯一令人感動的點大概是,即使是突然結的婚,也要入戲到底。

重要映襯劇情是:克里夫的哥哥,某位主教,帶著別人的妻子和孩子私奔之後露出快樂笑容,對媒體說「愛總在人最不提防時給人驚喜,但若不把握就不懂得『愛』。神不在某個地方,而是在我們的心中,神就是我們,我們就是神。」那時看著電視螢幕播放這段影像的女攝影師淚流滿面,已經和丈夫分居。

(這段劇情和整個主題很難令人不聯想到,我最喜歡的托爾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尼娜】。只是相反,【安娜‧卡列尼娜】裡正襯的是保守完整的婚姻,女主角臥軌而死,而這裡正襯的是背離社會道德的愛情和執守教條的痛苦結局。)

為甚麼她拒絕的執念不到此為止呢?事實上她也確實馬上就親自潛入尼莫住處。但尼莫在她面前全裸時她迅速幫他把褲子穿好並走人。

悲慘的是,影片結束前的混亂大槍戰中克里夫額頭受傷搖搖擺擺時,女攝影師衝上前去是推開那個擋路的丈夫,撲向尼莫。導致她丈夫拒絕她時說:「我對妳唯一的怨恨是妳戳破了假象。」

都已經到了這地步,到底守住身體的貞節意義在哪?導演是要點出要求身體貞節的荒謬嗎?不太懂。


2.母親角色,與令人疑惑的禮教

母親臨死前要女攝影師下救護車。她已經知道女兒愛上他人。但她最後一口氣說的那些話「妳已經在懸崖邊」,令女攝影師下車後惶然無助,跪在馬路上禱告。

那位母親自己痛苦一生,和不愛的人生活在一起,對將死之際看見的踢躂舞舞者父親的身影,只表白「請原諒我,我的老友」;但竟對女兒教導,那是愉快的,而且請女兒和她做一樣的選擇。這部分真令人難過。母親和踢躂舞裝扮的父親,鬼魅身影一但出現,就是女攝影師必須遵守身體規範的時刻。

有趣的是,導演安排新婚一兩天的克里夫在迎接妻子回來時,跳一段踢躂舞。好像預先表明將戴綠帽的身分?

「原諒我」之後也成為女主角最常對丈夫說的話。

愛情的觸發是無法用理性壓抑的,但身體的行為可以。所以在無法遏止愛情時壓抑身體慾望的行為是高尚的?榮譽的?

不過愛情是確立在身體吸引上嗎?


3.愛情?Canet飾演的尼莫

基本上我根本就是為了他看這部片(笑)。事後證明,這部片在我評價中基本上就是部爛片。敘述不知道為什麼非常不順暢、非常不吸引人,要不是主角長太可愛還真的不知道劇情要怎麼串聯下去。

我極喜歡這演員。目前我還沒看過他飾演之後我覺得不喜歡的角色。

電影中尼莫是最近乎完美的人物,也確實是非常有趣的角色:身為優秀狗仔隊,告白後竟然奉命去拍心上人的新婚生活而且非常盡責。

他在一眼間愛上了美女攝影師,念念不忘,就奮不顧身地去追求她。為她立刻和原本的黑人女友分手,導致對方浴缸自殘。而且因為被年長自己多歲的心上人拒絕而掉了兩次眼淚(好可愛)。

其實以東方人(我)來說,可以一直擁有真正的交流(他們持續互相捕捉對方的身影,或攝影集提獻對方),就足以維持一生了,不懂為什麼西方人一定要做到完成交配才算愛過。想想李安拍的【臥虎藏龍】裡,李慕白和俞秀蓮一生沒有碰過手的愛情。那還不夠巨大嗎?




所以這部片的議題重點,被我抓到的部份是:

「愛情和性之間到底有什麼絕對關係?」

影片最後結束在,女攝影師自己跑到深山裡去和一些似乎是病患的人在一起,繼續拍攝的活動。然後把三只戒指(一對新婚戒指和丈夫母親的戒指)套在樹枝上。丈夫靈魂穿著燕尾服(該不會又是踢躂舞服裝)去將戒指取下,幻化在樹幹前。

結論:莫名。還是看不懂。(理直氣壯,笑)

倒是狗仔隊出身的年輕攝影師尼莫,在影片結束前打扮乾淨地接受攝影集發表的訪談,突然變得優雅帥氣(演員本來氣質就好又長得可愛,沒辦法)。透過訪談,表達出那個孤兒院出身的狗仔記者失戀之後的作品『深具型式』。他和女攝影師互相把新攝影集提獻給彼此。「兩人似乎擁有同樣的靈魂。」

所以呢?

總之看完也沒有對劇情感到遺憾的感覺(只有對電影本身感到遺憾)。


4.劇情之外:影像的片面性和真實性

因為故事是環繞在兩位攝影師身上,所以影像作為一個傳達故事的媒介,有很多有趣的點浮現。

a.女攝影師確實沒有肉體外遇,但是丈夫憑著一張兩人對視互相撫摸臉頰的照片就認定她絕對不清白。攝影師自己認為自己紀錄的是真實,閱讀者也認為自己閱讀的是真實,但因為片面,想像的力量是無限延伸。

b.女攝影師喜愛的迷濛風格,照片每張都不清楚,對比於,尼莫的極度清晰近乎逼視的拍照風格。抽離與投入,漠視與逼視。到最後,藉由小角色說他們似乎有一樣的靈魂(好有趣)。

c.片刻畫面所傳達的情感。雪泡小姐前段時間常在發表照片時提及,也確實十分具體的,由戀人拍攝的照片當中一種無法隱藏的感情。那很神奇,一樣的一只耳朵、一雙眉,從戀人眼裡,戀人手中相機所框取的畫面,硬生生是不同於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