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La Fidélité】再次觀後

下午 01:56 2009/12/29

單純沒別片可看,我又把同部電影再看一次(蠢)。除了因為第一次實在看不太懂(這向來不是我會發生的問題啊?)而產生諸多敘述上的疑點;還因為,我想弄清楚當中的幾句台詞,雖然最終我還是無法完全清楚地聽寫下來。

認真看法文電影一定對我學習語言有具體幫助。以後有機會要常看。

這次我改變方式,去對待這部電影。應該說,我恢復比較像是過去習慣的方式去看電影。不去順著電影標題思索,不去設想主旨和議題,單純以私我的感受,為耙梳之要。於是對同部電影有了全新的看法。覺得第一篇想得太糟了,但也不想抹去自己曾經這麼想過的紀錄。再寫第二篇感想。


1.女主角向來任性自主的性生活或許不是被她自己認可的。影片中才在開始就有兩次性愛場面,第二次她甚至幻覺般聽見踢躂舞的節奏聲和舞者透過光影幻化的手勢。

這部份反覆翻過還是看不太懂,女主角最後淚流滿面地對老闆馬克華說:「我從一開始就遇到像你這樣的人,而我已經三十歲了。」(沒辦法,字幕是中文,演員哭泣中說的法文加上大概有我不認得的動詞變化,真是無法還原原句啊啊啊。)

所以是說,有人幫她開啟這樣的生活模式,導致最後她被迫以莫名婚姻束縛的方式收場?甚至在丈夫死後,信誓旦旦地對丈夫的大哥說:「我會(守貞)。」


2.可愛的年輕記者尼莫兩次落淚。

第一次是帶了女主角經歷一個晚上的刺激冒險,之後的隔天清晨,在自己家門附近。女主角還是拒絕了他。

那時女主角已經說了:「我無法抗拒你。」(好想翻譯成「我已經於你陷落tomber」不確定有沒有聽錯字。如果沒聽錯字那也是錯誤翻譯但我喜歡。還有另一個可能是浸濡tremper,但也可能是錯的。到底是什麼字啊?)

「這還不夠嗎?」

尼莫那時已經在掉眼淚。

第二次是,女主角丈夫已亡,已經被解職,回辦公室一趟將離開。她表明自己將守寡。那時尼莫泣不成聲。我突然發覺,認為完成交配才完成交往的猜測是太膚淺了對這角色。

他願望的不只是激情而已,而是生命和一切情境的分享,但他卻無法解開女主角身上的束縛。那哭泣,為一場真正的道別;同時或許為自己能力不足而失落、而深感無助。

(好啦當然還是有可能他只是因為沒有得到交配權而不開心,然後掉眼淚是他經常對女人使用的攻勢,之類的。大概是電影看第二次,想要找出一點好詮釋。)(笑)


3.有趣的聲響安排。關於攝影機大按快門的聲音,和女主角養父的踢躂舞節奏。

我猜這兩種音效被疊合或被再三使用,應該是有意識的。


4.我極厭惡女主角母親和踢躂舞動機埋藏。第二次看見認何關於女主角母親的畫面都快轉直接閃掉。

不過就像不諧和音。如果把這個討人厭的動機完全解除,或許電影就變成太短的故事?


5.女主角一句台詞,je suis moi。我就是我。但我是什麼呢?是我真誠的願望還是我被加諸的教條?還是我將要對抗的過去?還是我將要建立的價值觀?


6.伊娜(尼莫同居的黑人女友)受傷(搞不懂。第二次看似乎是被弄傷的不是自殘。但為什麼看起來那麼像自殘?)之後,在醫院裡,尼莫對女主角說:「人擺脫不了過去的環境,像在水溝一樣浮浮沉沉。」指那位所謂東非公主。

但是擺脫得了過去環境的人有多少。多麼困難。尼莫卻做到了。我就說他是近乎完美的角色。


7.尼莫身上那些花紋是刺青還是傷疤?


8.乍看之下天真無邪的馬克華之女,結婚前開口詢問女主角是否身愛丈夫,女主角以「我們到外面去吧」來逃避回答。所以婚姻對她來說真的很單純就是一個對自己的約定。

所以搞到後來,其實有沒有守貞和節操無關,只是個人意志展現而已。


9.導演安排女主角最後在深山裡攝影,不知道是不是想呈現一種『擺脫肉慾』的自由狀態?但結尾她望向群山,竟然還正好經過一輛轟轟作響的重型機車。不由得令人想起尼莫執行任務後換來的那輛。

那些東西沒有過去,她只是選擇以逃避的方式面對了。



總結:看第二次還是感到莫名奇妙,對這部電影。但我對我自己的行為模式也感到類似的莫名奇妙。

‧追求自己不太有機會達成的願望(事實上是不在乎願望達成的可能性,願望了便直接動手去追求),是美的,好的,我喜歡的。

‧因為某些教育印象的價值觀成見,導致的行為模式受限,是可以被破除的。可以。只要有足夠勇氣。(主教都可以真誠快樂地私奔了。)

‧美感其實是不需要學習的。只是一種絕對真誠的,感知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