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再次見雪

23:46 2009/12/17


今日睡醒時特別感到冷;較往日而言,是異樣的冷。迷茫中撐起上身探看窗外,原來積雪了。

是本次冬季裡我看見的第一場雪。

但十秒鐘之後視線就飄離了,開始醒後的步驟,煮水、照鏡子、梳洗。畢竟這是第二年了。

(那些不是初次的戀愛是不是都和第二年的雪一樣不再如何如何地驚天動地?)

去年我在穆瑟街住處看到我生命中的第一場雪,極致興奮,嚷嚷著要所有人都出來看雪時所有人都愣住了。他們靜靜地說:

「是啊。下雪了。」

今年的我表情大約和他們那時一樣冷漠一樣輕易。我想又老去了一層。





又沒見到TB。最後決定繞路去中國城買便宜的燈泡。走出地鐵站時,滿天灑落的細粉閃閃亮亮,是雪。

我幾乎是迎面,一頭栽入那個佈滿碎冰的空間。

仍然是受觸動的,只不過不再是初次了。我漫漫地行走在雪裡,那其實不舒適的;雪降在地上已經被踩成硬硬髒髒的冰,很滑,行走必須專注。

公園裡看見孩子們互相擲雪球,令人羨慕。稍早時我也曾在住處往地鐵的路途中撿了一些燈架上垂掛著的乾淨的雪,捏成小球,砸在隨便哪個地方,想著,真希望和人互砸。

注視著自己用力拋擲的雪球在石牆上迸裂的瞬間,並且從中看見自己重要的主題動機。

它那麼輕,但因為白是那麼耀眼,所以碎裂得即便是靜默,仍掩不了強烈的勢態。

那勢態,是滅的勢態。是滅,和歸入輪迴。





這是等待的第十五天。小道消息是,那些審稿的教授星期四和星期五都會去到學校,很可能結果在星期五發表。因為接下去便是冬季假期了。

我十分緊張。曾經我莫名地自信,認為自己就是他們要的類型,就是那一種人。只要我做得夠好就夠了,不用像個什麼。

我也真就那麼做了,好像很勇敢很叛逆似的。但其實多麼惶恐,多麼……焦慮,無可形容。

祝我好運。祝我,如願得到參與試煉的機會。















※照片攝於2009年1月5日住處附近,現在還是住這附近但沒拍照。懶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