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巴黎第七天

1.今天轉車從10號線到B線中間經過長長的手扶道路。兩邊的馬賽克美不勝收,我簡直高興的不得了。下次去要帶相機一路錄過去。

過去我只看過一點點馬賽克。關渡也有,但是太小巫了,今天見到的那兩大幅馬賽克最精彩也最令人佩服的,我個人認為是同色(接近白色)的部份;顏色上是空白,但是拼貼的每一片磁磚形狀都精心設計,使得碎裂的線條顯出不可思議的張力。

我為此感到具體的快樂。但路人們都很冷靜,想必是看慣了。

我想即使我看慣了還是不會對美無動於衷的。




2.我很慶幸我沒有放棄旁聽Sevran Livry站外那家小學校音樂課的機會。

雖然法語上受挫,但是介紹的音樂美極了!又是不可思議。跟著老師看和聲和句型的變化,難以形容的感覺是「除了新穎的當代音樂感之外,莫名有種古老的氣味。」

後來邱兄告訴我那是頻譜音樂始祖的作品,這位作曲家不是巴黎高等音樂院出身,是學哲學的人。我從邱兄翻譯的『和諧』這個字,想起以前讀過的畢達戈拉斯學派。「等腰三角形!」

這堂課的作業是J.S.Bach的Chorale。我很想寫,興致勃勃,想起17歲到18歲天天練習Chorale的日子。當時的主修老師董老師就和我提過不只是和聲,也一直幫我修改和聲正確以外的線條。但反正大學讀完我和聲還是很糟,更何況不只是和聲,總之就很高興又要重新練習。

我不害怕通篇被修改。




3.今天獨自一人行走時,想起租到的房間雖然在巴黎算便宜,但和之前台北的房間相較,空間只剩下三分之二而房租是兩三倍。再想起剛從淡水搬到台北時,計算過的台北房間是淡水房間的三分之二大小、房租接近兩倍。我越住越小、越住越貴,有種『持續往人類聚集地前進』的進化感。但我明明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經常不喜歡太過文明,所以我的喜好和我做出來的事情好像沒什麼關聯。

(有點擔心我是『現任戰神』說的那種,世界觀破碎、導致每件事情都只是孤島、沒有統合好的意念的『分裂的人』。)

(我覺得我真的有可能是。因為,即使我對抵達長期願望的PARIS感到愉快,卻對實踐自己這件事情毫無把握。我不知道我實踐的是什麼自己。我說不出來,我只意識著我現在、在這裡這個神奇的時空點。)

(其實去意識我意識的時空點的這個功課。17歲之後一直都在進行,從未停止,只有愈發熱烈。)




4.簡單總結以下:

抵達巴黎第一天去辦了預付卡手機、第二天整理全部行李,列了清單、第三天見作曲老師,信心受挫,傍晚獨自去蒙馬特逛街,聖心堂聽小彌撒、租屋處在第四天確定,但在Auber站弄掉圍巾,差點跳軌,保護人邱兄領軍阿嫂自製武器伸縮鉤子陪我午夜救圍巾、第五天地鐵大搬家,摔壞行李箱伸縮把手,遷入正式租屋處、第六天打掃好簡單佈置完畢手快斷掉,奇怪的衣櫥用抹布擦了會冒泡泡,越擦抹布越乾淨,下午報名AF語言班,中國城一遊,傍晚付清租屋訂金,是夜是抵達巴黎以來首次完成的入睡儀式。

今天是巴黎第七天,早上首次去旁聽分析課、下午完成銀行開戶。

我對新環境太不恐懼,邱兄提醒我的『要更積極』。反而我害怕的是,自己根本沒有力氣和時間停下來,中斷了食物和各種情狀的紀錄。但接著是週末,背誦法文動詞和寫Chorale之外,我會有足夠的時間面對自己。




5.腳上的眾多傷口終於一一癒合了。

今天由於很興奮,有時會哼一段模進旋律,後來發覺是新辦的手機鈴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