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抵巴黎第廿二天

21:50 2008/10/19 Paris

今天是抵巴黎第22天,星期日,足不出戶盡情賴床。

我經常被問候「適應得如何?」但總是張口結舌。法文太差是個困境,但並不代表生活無法推衍,並且我在台灣時就持續適應不良,所以要弄清楚異地生活是否適應良好,相當難以釐清。

還有人問我「法國食物吃得慣嗎?」每天我都大口吃飯,吃得相當多,比在台灣時多很多,因為我每日回到住處時都已經飢腸轆轆,但真要說喜歡哪種食物?我愣幾秒才想起來,在吃到台中縣出品的嫩筍罐頭時那種瘋狂的快樂或許能說明暫時隱藏不明的記憶。

求知的喜悅掩蓋大多事情。每天都期待去圖書館聽音樂。時間消逝得太快,一天滾一天的就一週過去了。我還記得上週末的頹喪和惶恐,但充滿距離感,幾乎不像是曾在我生命裡的發生。

『音樂』的意義在我成長過程中不斷變更之於我的意義。從虛榮、到成績(還是虛榮),到一種離叛的覺知,到又是成績,到甚至代表我對自己個人實踐的結果……到現在,顯然蛻變正在發生。

我尚未寫任何新作品,甚至尚未動手計畫。為考試,冬天過完前該當有新作品,但現在秋天卻已經要到盡頭了。在我完全沒從事創作的這些時間裡,光是聆聽,每天三小時左右,就夠讓我在走出圖書館時重新感到所有人、所有建築、所有生命運行的方式,似乎都有新的意義。有一個無形的時空正在在些具體的時空中拓展,那是無可名狀的神奇力量。

紫微星盤中眼下正驛馬星動,據說我掌紋上也寫明了必遠遊。即將活到四分之一世紀的現在,甚至不敢有太多哭笑,害怕年老,也害怕對年輕不夠盡情。所幸夢中曾出現的遼闊草原,現實中也出現了一片,就在去圖書館必經之路旁。

夢中一直要去卻一直沒抵達的草原是不是那一片?
像條活生生的地毯一樣,柔軟平鋪開展,有人和狗兒隨興坐臥其上,還經常有小娃娃在那練習爬行。




以下本週簡單日記


10月13日:第一天上語言課。自我介紹。老師看起來很討人厭但同學都很有趣。我看到一個和洪婉禎很像的女生,講台灣口音的中文。中午返住處時收到包裹,打開很高興。都是冬衣但當日很熱。用skype和母親通電話。去布隆尼音樂院旁聽。晚間首次和新室友史蒂芬妮說話,她極有耐心陪我說法文,她說她在印度的工作就是法文老師,她是法印混血兒。

14日:相當成人的一天。我一早去上法文課,稍微遲到,之後趕往Chatelet圖書館換譜和借CD,迷路一小時,之後趕往CDMC聽音樂到18點多,內容是penderecki的anaklasis、de netura sonoris n.2、polymorphia,和ligeti的大提琴奏鳴曲(很好聽),再趕往義大利廣場將電子字典交給法文班同學,最後回到宿舍晚餐。當天沒帶巧克力棒出門。

15日:AF語言課遲到半小時左右。下課後趕到中國城提款420歐元準備付房租,然後在陳氏買了兩個筍罐和一點麵就出發往布隆尼音樂院,但又迷路因此下午四點才抵達。當日課堂上演講的Norico BABA非常厲害,是個不清楚年齡的日本女生,巴高。晚上和欣芸出去逛住處附近。

16日:已經賴皮不想去AF語言班上課,晚半小時多才出門所以親自繳了房租但沒拿收據。下課後盡力去問語言班能否星期五換成下午上課,櫃檯說不行。之後趕赴CDMC聽音樂和分析,今天內容是penderecki的agnus dei,1981年。之後和邱兄去聽本人抵巴黎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女聲,原本以為在ircam所以去到ircam門口,但後來競走到穿過聖母院的遙遠演出地點。只演25分鐘。

17日:寫完choral作業才出發去sevran livry小音樂學校上課,因為晚出發加上搭錯車,最後十一點半才到,這天分析ligeti,choral的情形比上次好,但有我突發奇想的半音階(笑)。下午去CDMC聽音樂,全部是Lachenmann但都不會分析(事實上也沒時間分析,曲子太長)。晚上應該要準備考試單字,但我在整理房間拆包裹。把房間打理得很好之後睡了。(裝上台灣寄來的心愛白色小夾燈,非常高興,打開來很亮,沒想到電壓不同,燈泡一下子壞了。)

18日:醒在九點半多,還在繼續拉肚子。欣芸到房間來找我,小聊之後一起去餐廳吃早餐,吃我們前幾天留下來的蘋果派和自己買的優格、德國香腸。用skype和母親通話。13:00出發前往布隆尼音樂院參加考試,choral和樂曲分析,最後是音樂文化測驗。樂曲分析我寫了一小時才把中文版寫好,第二小時要翻譯答案但只翻譯一半。晚餐和欣芸一起煮咖哩飯和外國人一起吃。我把紅蘿蔔切成花和心型,外國人尖叫。這天玩很晚才睡。














1 則留言:

  1. 在台灣時就持續適應不良,所以要弄清楚異地生活是否適應良好,相當難以釐清。

    這句幹得好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