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全世界,還沒有離我而去

Mon Nov 26 00:35:57 2007

越來越糜爛。

身體不舒服又是血又是腸胃,一直賴床;賴太久的床就淺眠,有了很多夢。夢裡見到好多人,都是很久見不到的那些個。我醒來時還是一屋子黑暗,還是獨自一人。突然有生死契闊的妄想。

我住的房間雖然因為靠近馬路所以很吵,但除了我所厭惡的別人的鋼琴聲之外(還有一個很欠巴的鄰居每次回家都要吹很響亮的口哨以為有人會幫他開門但狂吹一陣十次有九次得按門鈴),街上的噪音幾乎不太激怒我。一醒來就聽見各種人的聲音,有某種安撫效果:

「全世界,還沒有離我而去。」




今天一醒來就急忙要練琴,否則敦親睦鄰練琴時間就要過了。主要內容是Opus 7的第一樂章。第59小節首次出現的連續八小節一串像聖詠一般的和聲。是不是因為聖誕節快到了我聯想到聖誕歌曲啊?(惑)我真的不是一聽見choral就會以為過聖誕的那種人。但這八個小節緩慢彈真的非常非常美,給人一種很純的安慰和寧靜。

一邊打字一邊研究一下,真的發現跟平時最常聽見的聖誕快樂的第二句和第三句長一模一樣(笑)。但因為速度標示是Allegro molte e con brio,彈快可能就沒有那種寧靜的聖潔感了(因為我還在視譜熟悉的階段,很慢很慢彈和聽,才遇到的效果)

分析的功課完成Opus 2 Nr.3的第四樂章。奏鳴曲風格,但第二樂章得卯下去把和聲分析出來才能看結構。好討厭(還在賴皮)。第三樂章是很神奇的卡農和對位。

其實不滿25歲的貝多芬早已經呈現出絕對的個人氣質,雖然沒有之後浪漫也還用古典語法,但毫不妨礙性格表彰。在Opus 2時他大我一歲多,還不到25歲。Opus 7是1796/1797寫的,當時他剛好滿27歲吧?已經大我兩三歲了,真是長很快。等我滿24歲的時候,他可能已經四十幾歲(照目前的練習進度而言)……

好期待噢。我對一個男人的興趣的勃發階段,目前最多可以持續半年。希望Beethoven可以帶領我撐過半年以上的"每天相處"(又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