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32首計畫】之起:以身為一個人而言

上午 08:44 2007/11/14

等我對音樂有比較明確的喜好上的認知之後,一開始對Beethoven的印象當然是美的,好的,但不喜歡去接觸。我感到每次聆聽他時都會被踐踏,而我並不喜歡被踐踏。他經常揪著聽眾的頸子耳朵,揪著一大票人,堅決而腳步略顯太快地往一個方向走去,一個像是光的方向。不論怎麼說這都不是舒適的感覺,即使經常被美感動。

他有時候也很溫柔。

可以說,特別暴力的拳頭展開,經常也會是特別溫暖的擁握。至少我是這麼想他的。作業上需要讀譜的時候對他花的心血比古典時期另兩位巨擘來得更緊張,即使在他的早期,還有些類似前輩作家的音型,卻展現出絕對的魄力,那不是Haydn的莊嚴穩定或W.A.Mozart的精緻輝煌可以比擬的,隱藏在精準的理性結構下一種偏執狂的躁動。

過去我最害怕被牽著鼻子走了。聆聽他之後總是要花費至少三天的時間才能將自己從權威的力量中拖拉出來。但這幾日似乎又有不同。不再那麼誇張地害怕去意識自身的微渺,或許是因為掏空的工作已經有了具體的成就,我不再害怕仰望了。再拿出譜來演練著遊戲的是他的15 Variations (Opus.35 暱稱為英雄變奏)。果然有了他的催動,似乎每天都能早起(笑)。

昨天晚間想起兩三年前天使老師提議的,把Beethoven的32首Piano Sonatas拿出來一首一首按順序彈過、簡單地分析過,整個走一回。天使老師說,「除了觀看他的語法的演進之外,妳會看見一個大作曲家成長的過程。」那必定無疑的會是感人的,我當時就很感興趣這麼做,天使老師希望我在暑假兩個月裡完成這個工作。但我實在沒這種『驚人的效率』,特別是學校作業要分析的Opus 101之後的大作,簡直花了整個月還完成的零零落落。這件事情就耽擱了,但一直沒忘記。

昨晚是契機。我算計了一下,感到一天一套Sonate我完成不了,一天一個樂章也太緊迫,但一週一套Sonate做完簡單的分析、練上一個星期手指和聽覺對音響的熟悉,似乎可行。要能快快走過一遍,以後再有機會反覆應證,似乎是好計畫!如此下來,32首總共要花掉將近八個月。(正好就是眼下我窮途末路的八個月,和能預見的生活段落,安排得天衣無縫。)

那就這麼決定了。開始執行Opus.2。第二和第三樂章較不熟悉,但第一和第四在音樂實驗班的考試裡簡直是自選曲中的熱門音樂,但我過去在學校竟然都沒學過(練習過的曲目少到悲哀)。視譜走過兩三遍就要花上一小時。時間一下子溜過去,就趕緊出門赴大朵的約。

現在是明媚的秋日上午,喝著溫開水心滿意足之餘想為我的小小壯志寫段開場白。好不容易要做些對『人生』比較有建設性的事情(仿照時下流行的說法:p)。昨晚蓋上鋼琴蓋時心裡想起手上緊攢著當代作曲家大作的同儕們,對自己將花八個月時間完成Beethoven 32首的行為感到落後得似乎頗嚴重。然而實話是我確然也不清楚現在這麼做對所謂『我的主修』有沒有任何幫助;只能說,我想以身為一個『人』的立場去願望這計畫能豐富自己的記憶和質地,由生活構成的生命會更為飽滿,要死的時候較為無憾等等諸如此類(結果是比『學習』還要更貪心,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