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堪為不堪Ⅱ

15:27 2008/11/24 A Paris 給表妹的信‧片段

快要離開台灣時我正在想的事情是『堪為不堪』。很多很糗的情形比如錯誤的舉止言談、失敗的人際互動、意識到自我人格中的重大裂痕和缺陷、內心永遠不夠獨立強大勇敢、經常怠惰、盲目、偏見,或者很多痛苦的記憶、不堪的經歷,都是陰暗的惡勢會經常嚙咬自己,減損自己一切健康或力氣。

有一種作法是置這些於不理,假裝沒發生過,好平靜地繼續活下去。但這種作法不適合我。我沒有任何理由(也從未養成這種習慣)可以經常原諒自己。

到我說出『堪為不堪』的時候,大約24歲半。這並非僅僅原諒或縱容自己的謬誤,只是意識到一味自責和痛苦無濟於事。既然決定要活下去,堪為不堪,不管好壞都是已經鏤刻的物事,就在我身上,是我要帶著它們、繼續發展下去的所有元素。在死亡前,一切記憶都還會因為新添加的變因而不斷地重組著。所以堪為不堪,穩定自己為首要,往下發展,讓新的變因重新詮釋舊的部份。

這也是我練習塗鴉一年以來的體會。我經常用原子筆塗鴉,不稍加任何修改。要是畫壞了,會放著兩三天或更久一些,等適當時間再回頭去繼續畫下去。要是後來畫好了,先前畫壞的部份也會變得精采、可愛。




之後,我突然像是康復了。
不再每每被各種自我意識凌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