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死葉漫地的季節

18:27 2009/11/21 P 血

某一些日常瑣碎能輕易地激動我笑靨,令我感到愉快、幸福、滿足。

推車裡睡熟的初生嬰孩緊閉雙眼。不論哪種顏色的嬰孩都好美,睡得那麼全心全意,好令人感動。

手扶梯上擁吻的情侶。吻得像是全世界都停止了,只剩下彼此。我看見時總是忍俊不住。那是純然的喜悅。願你們好好享受那些令人激動的時刻。

路邊等待主人的狗兒,睜著晶圓的大眼,深情而沉默地坐著,張望路人。有時與我眼神交會,我知道牠正在等待,別無二心的單純,就感到很喜歡。

我最喜歡的深紫色圍巾被忘在台灣,今日接到母親寄來的包裹,拿出它來,立刻裹了出門去。那時我就感到好幸福,又擁有了心愛的事物。




這個世界很美。美得令人屏息、令人落淚。離開時我一定會很眷戀的。

其實我對什麼都很眷戀。

一切都那麼完滿,我是微不足道的虛無;但對自己而言,『我』又太過盛大。今天傍晚從地鐵往住處快步急行,路過滿地金黃色的死去的葉片,映著路燈竟像是足以發出光芒。

我不再禁止自己,全心全意地放任自己,那種想結束一切的願望。

違反自然律動的死法總是很困難。不容易的。我知道實際操作的技術障礙。但願望很簡單,只要求能像紙張、鉛筆、橡皮合作完美時那樣,把自己留下的所有痕跡都都悄無聲息地,抹去。

我知道不用操之過急,時間會推移一切,讓它們像是從未開始。但願望如此迫切,強烈地就想當場生生掐死所有的可能。




我希望我能永遠保持著這樣期待死亡、愛戀死亡的態度,莊嚴地面對它。不強取、不逼迫。

我不喜歡看見臉上新長出來的皺紋。不知道自己要活多久。掌紋說會長壽,如果真老得很久很久,我希望我還能永遠保持著這樣期待死亡、愛戀死亡的態度,莊嚴地面對它。

我一直安慰自己。真正的愛戀是不逼迫,在果實成熟時摘採。

死亡不是我要就能直接拿到的事物。我要好好愛它。




巴黎很美,是個不攔阻人墜樓的城市。大多建築物的窗口都很適合墜樓。

當我租下沙洞居,往窗下望去,看見毫無屏障,能從九樓直直到底。那時房東瞥我一眼,輕描淡寫地說:「妳不要給我跳下去。」

我回頭,滿臉笑容。




願望能把自己,就像是瞬間掀翻了那樣擺了滿滿纖細玻璃飾品的桌子。

不,這不是憤怒。我沒有力氣憤怒,我好安靜,眼睛因為太疲倦張得不太開。等一下我必須上台演出,為一些人情世故。我應該練琴但我想說話。想紀錄。

我好想結束一切。我想死。




可是我不能。而且我不會的,我知道。















※照片於2009年四月初設於龐畢度中心附近的街道。路牌,小孩通行需大人陪伴,被人很好笑地改造了。

5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高中寫過的詩
    或鸛鳥踟躕的句子

    "將我遺忘在海邊吧
    我祝福您幸福安康"

    (節選自蒙馬特遺書)

    我祝福您幸福安康
    這篇讓我想起曾經高中時我也寫過同樣的句子

    回覆刪除
  2. 剛才的留言默默的不見了只好重新打一次。

    記得高中寫過相似的句子以及詩句,
    在我殘破不堪的日記本上。
    這篇記事讓我想到蒙馬特遺書或者鸛鳥踟躕的句子。(但實際上那是附在蒙馬特遺書最後面的)

    "把我遺忘在海邊吧
    我祝福您幸福安康"

    前幾天小茶說他認識的人總是非常相像,
    現在我知道這件事情了。
    非常確切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