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自製心理測驗:代表悲傷的顏色(統計與真心話篇)




‧滿20人中:


14人選3,白色(有一人複選)
3人選2,深紅
2人選1,黑(有一人複選)
2人選4,都選『灰』




‧統計:


小藍學姊:3/說準但不喜歡用字遣詞(一片蒼茫的水色)
papillons:3/沒說準不準
朱芳儀:3/說不知道準不準
朱芳儀的朋友:3/說不準
方粲文:3/說準(想到悲傷草原裡,白帷幕中的樂團那樣的場景)
PrinceMK:3/沒說準不準
Cid:3/沒說準不準
周自從:3/沒說準不準
小佛:3/說準最後一句
張雪泡:3/說以前有人那樣形容她
西蒙小姐:3/說不知道準不準
呸咯魚:3/說不中亦不遠矣(一定要來一下古文)(荒蕪)
bluedoor:3/說準(對比色從深到極淺都有,占的整體比例很少)
許哲綸:1或3/說準,分不同時期,兩個答案都符合,現在是3時期
Nightlife:1/說準最後一句
酒魚學姐:2/說準(種逝去的感覺回不來的感覺)
大朵:2/說很準(霞光、烈火及能讓人聯想豐饒的深橘色)
余忠元:2/說還蠻有道理但不會自殘
WC小姐:4/灰
提蒙德先生:4/灰(受試者中唯一美術系/唯一法國人)


p.s.黃稚晶突然交出第21份:3/白色
弟弟交出第22份:1/接近黑色的藍
bloodyshan交出第23份:3/覺得說的很不錯(!?)




‧我要說的隱情是:


其實這題絕對不要問在台灣讀美術系或美工學校的人,因為他們應該有讀到一點就是:

「悲傷的顏色就是白色。」

就像音樂語言裡,下行小二度代表悲傷,白色代表悲傷應該也是類似的意義,已經是一種語彙。但我寫完題目才想起來(笑)。

我當然不認為有絕對答案(不然我也不會想玩這遊戲啦),只是文化發展起來就那樣,不得不正視。選其它顏色的人不要覺得自己很奇怪。兩個選四的人竟然都選灰色也很有趣。雖然只採樣二十人,當中卻有將近四分之三的人選白色。人更多的話我相信比例會再拉大,白色比例會再加重。

對此我目前沒下什麼結論(又笑)。

我自己的選項:悲傷的顏色,是透明。

「我的周圍,是全然空無。」

連顏色都沒有了。對我來說白還算是有希望的。(但現在是選顏色遊戲!)(毆)


還有,我寫的解答,其實是來自我看畫的感受。真畫下去,不會只有一片顏色,但顏色的性格很強烈。看見白時我就感到孤獨,看見深血色就感到痛。問作者,他們說很悲傷時畫的。我反推回去,想想會用痛來表達悲傷,是什麼樣的性格?或用孤獨表達悲傷?或用未知?

所以,準可能是湊巧啦(別毆別毆!)(逃走!)(笑)。




謝謝大家陪我玩!希望你們也覺得有趣!














1 則留言:

  1. 妳講到透明
    我才想到我說的白色其實是「接近無限透明的白」

    就是4月底的時候想到關於3月拍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kialiceisdead/3486598601/

    不過也不全是那樣
    反正我還在想辦法把我所能感知的拍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