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那口氣,我無法定義

23:12 2009/3/22 P

想當時我們還嘲笑他26歲穿帽T看起來很幼稚,不久之後的現在,我們也都滿25歲了。我還沒有至少一雙高跟鞋,我還沒學會化妝。

我還沒有習慣過去對現在年齡的想像,與落差,時間太快了真的。又不是真的那麼不努力,怎麼就是追不上呢。

我還沒有至少一支口紅。




但十多年前我的身體就開始排卵,那時我早已經成為女人。




固執是沒有用的。要自己相信年輕,會像當年26歲還穿帽T的他。現在我才知道26歲的男生雖然有很多已經是爸爸,但實在也不大。

25歲的我現在就發現自己沒有自己19歲時想像得那麼強。

我終於理解(說不定還如他所料),在我同他當時一般大時,相信了他確實無法回答19歲的我問的諸多為什麼,因為現在的我也沒辦法回答那時的自己,我一直都還不懂,

生命的重量、的不知所措、的亂糟糟、的墜落和攀爬、的絕望與行走、的在夢境中飛翔。




這幾天新作品要開工了。因為再不動手,我感到自己整個人都要散去,我就靠一口氣撐著。*

考完試之後多日忘記服藥,現在一天有一天無的,某日又嚴重暈眩,眼前一片漆黑就橫倒在床邊地上。幸而是自己房間,要是正在跨上RER B的擁擠人潮中呢那會如何?不敢想像。

這幾天Jean Genet又被我拿在手上。我再次翻閱已經讀了數不清楚多少遍的片段,它卻總還像是不曾磨損的篇章那般發出熠熠的光芒。

明知道條件完全不同,這三年來卻一直從Jean Genet身上找線索。他果然是聖徒。如沙特所說,Saint Genet。

「在某個晚上,我會出現在你的手掌心上,純淨而沉默,宛如一尊纖小的玻璃雕塑。」

「我的周圍,將是一片空無。」**




「雖然神聖是我的目標,但我並不知道它為何物。我想脫離這個世界,通往最接近完美道德的階段。我什麼都不曉得,我只知道沒有它存在的話,生命毫無意義。

我無法定義神聖──也無法定義美麗──我只想無時不刻地創造它,直到我所有作為全部都朝向它的方向,每一刻的我都被它的意志所引領,直到我全身發亮。」***




「悲劇是種對神祇發出的幽默微笑。悲劇英雄文雅地篾笑他的命運。他將命運實踐得如此佳妙,以至於這回的玩偶是神祇而非人類。」****




又是血的週期。整整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是面目不明。我對惹內描述的那種傲慢態度深深著迷,但無法效從。我只能一再地看見自己是那麼衰弱,那麼無能。

技術是需要持續鍛鍊的。不論是不是天才都要經歷的,很可能是構成生命最重要的過程,與,建立自己的手段。

我想過,隨時那麼不安,那麼恐懼,是不是我太過強烈地意識著『我』的存在?(此時我想起Beethoven一再哭喊「我是高特最可悲的一個造物。」)但我要怎麼放下?除了宗教之外有沒有其他辦法?

關於宗教一事:惹內是有信仰的,即使那個信仰與大眾所見相反。但極至的相反就變成一樣的本質。

而我呢?我只知道我不是相反。















*【像霧像雨又像風】,在那部十多年前和高中同學一起看的影集裡由孫紅雷飾演阿萊一角,帥呆了。我好喜歡這個演員。超MAN。當時沙發上的兩三位少女經常為他尖叫。

我還記得他的那句台詞「人活一口氣。」和他飾演的神情。

這青年演員注定會是大腕。


**【竊賊日記】,洪凌譯,p.239


***【竊賊日記】,洪凌譯,p.242


****【竊賊日記】,洪凌譯,p.2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