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我要的那種白

22:30 2009/2/22 P

很多事情都是做了才知道那是什麼。

以前經常聽人說「我不喜灣壓克力顏料,太鮮豔。」,但一直不清楚什麼是壓克力顏料。昨晚在提蒙德房間裡,他借我用的那種顏料,很可能就是。是非常鮮艷。他抽屜裡總共只有五個顏色,黑、白、深藍、黃、螢光紅色。其他顏色都調得出來。

我去找他,想為我在二手市集買到的破舊陶土面具重新上色。其它部份破舊倒不在乎,我原本只是想讓那張面具有一個很白很白的面孔。一種很紮實、很厚重,很具體的白。

但沒親手嘗試過真的不會知道,要得到這種白,需要來回重複多少次。

我從晚間九點多塗到十一點半,整整兩小時,至少有一半小時以上花在白色的面孔。提蒙德對我長時間一動不動工作的模樣感到很訝異。怎麼能坐著那麼久,同一姿勢、維持一貫專注?

不重要的事情,沒努力去想用法文該如何回答他。對我而言,塗兩小時顏色,而且是我親手調出來的、活生生的顏色,並不累。我是可以坐著連續寫11小時管絃樂法考題的人耶。經過試煉後,我真有資格誇口了。

我是按照對面具原本模樣的想像去調配顏料的。調顏料實在很有趣。從此又想起以前原本就學畫的朋友見我只畫單色素描,都鼓勵我多嘗試幾種不同媒材;現在明白,果然有差異很大的樂趣。

我很快就調出我要的顏色。提蒙德又對我第一次使用顏料就立刻掌握各種顏色的分量,感到驚訝。而我自己則感到十分興奮。

那種認知分明的感覺就像聽音堆。

說到音樂基礎訓練,我想我不會再有機會考試了。為準備最後一次音樂基礎訓練的考試,我又得到機會聽和弦時,已經隔了四五年沒練習,但聲音還是一顆一顆浮出來,那麼清楚。那和調顏色是一樣的興奮。

(為這麼簡單的事情高興,真是天真無邪。)

總之21日在二手市場買到的2.90元陶土面具,是我抵法以來購買的第一項『非食物的奢侈品』。取名為,【品嚐失敗】。

塗好顏色的面具果然煥然一新。那面孔,就是我要的那種白。

不透明的、穩固的,堅定的那種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