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Le murmure d'insomnie Ⅰ

01:34 2009/1/16

其實我嚴重失眠好多天了。只好面對睡不著的問題。

以前年輕,身體耐力較好,又什麼都不在乎、不想要,睡不著時就不睡,一年會有好幾次三四十小時都不睡的時段。但現在開始年老,若沒睡好,神智不清無法工作,整日滯怠,等於虛度一整天,於是非常害怕沒睡好。

越是害怕就越睡不下。一躺就是兩三小時。急躁難當。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其他人要服用精神藥物或助眠劑。我以前完全不懂,也絕對不願意服用這類藥物。現在我真懂了。如果你心裡有罣礙,有願望,你還希望自己做到什麼,那這時,就會願意吞藥了不管它有沒有效。

我有願望。我有我的仗要打。黑暗中翻來覆去睡不下又擔心明天沒進度時,真的願意嘗試助眠劑。若能仙丹妙藥那樣讓我一服下進入睡眠,再在適當時段醒來精神飽滿好去工作,我想我願意。

這是屈從嗎。

是不是年老除了攻潰我的身體之外也養成了我的奴性?

是不是當一個人,一個不想和社會對抗的人,就一定得平庸?或屈從?

但我想吃藥睡覺。這是屈從嗎?這是交換吧?

所以迫使人平庸的,不是社會,而是人願本身嗎?

渴望被承認、渴望戰勝,就是平庸的基因。一再試圖突破平庸的一切力量,竟然來自平庸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