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品嚐失敗

13:57 2009/2/16 P

撥電話給母親。接通不久開始大哭。不到九分鐘的對話,因為哭泣所以頭暈目眩。

我非常非常傷心。失敗的味道令人難以承受,但絕不能閃躲。成績還沒公佈,我已經料想到自己不能參加接下來的考程。考試的內容是寫作,和演奏一樣再清楚不過,考生會比評審更明白真實的情形。

我不是一個重視成績的學生。從來不是。但面對的是九年來的夢想時,就不那麼自在了。我為了它學法文,改變生活作息,嘗試學習另一種思考音樂的方式。但它還是那麼遠。

昨晚交稿後不久回房間(我在一週內失去四到五個燈泡還沒有買到新的所以一片漆黑),已經一個人偷偷哭了一場。真實為自己能力不夠而感到絕望。

哭泣中一邊質問自己,明知是一個這麼散漫、這麼懶惰、這麼懦弱的人,為什麼要選擇這麼困難的主修?

也嚮往和其他人一樣在日復一日中平靜地老去,直至死亡,但為什麼害怕,那麼激烈地掙扎。盡一切所能?

我的失敗正在和我對話,我試圖在這過程中尋找改變自身價值的線索,但我沒見著。我怎麼想,都認為自己不可能在其他條道路之上。

廿五年了,廿五年自身的養成已經指定命運的必然性。(一邊哭泣一邊打字,我覺得很痛苦。)把自己逼到這個地步,要突然鬆手,是絕不會甘願的。但有一種東西叫做妥協,或者偽裝成所謂『成長』,我只要放棄什麼,我就會,崩解過去的養成和改變命運的指向。

我緊緊攢在掌心的,是什麼?虛榮嗎。以虛榮構作為成生命的基底?也太可悲。但那不是事實嗎?我只是把『尊嚴』用更誠實的辭彙去表達。意義相差不遠,是不是?

我好難過。在歐洲生活(特別是巴黎市),即使我極度節省花費還是可觀,我和父母一樣一直在老去,所有能力資源都在消退。這些可怕的處境像洪水,讓人不得不滅頂。企圖要抓住什麼的力量從何而來?是罣礙。不是出世的開悟者,我眷戀迷航的過程。癡愚冥頑。




昨晚我坐在黑暗的房間裡,還沒被安慰打開哭泣的閘口,宿舍經營者的妻子來敲我房門,遞給我一把鑰匙,用來打開地下室的門。那裡有一台破爛的小鋼琴(相較之下我在淡水時用的破爛小鋼琴還完好得多)。慈祥地,黑人太太對我說,要讓我準備考試,方便我練琴。我感激不已。

但昨晚我沒下樓去。

我沒有告訴那位好心的太太,我能考到鋼琴演奏那關卡的機會很小,我想我不需要練習了。我的考試結束了。但我說不出口。

對各位親愛的朋友、師長,就更別提一再容忍我的雙親和長輩,我又失敗了,讓大家失望。真對不起。

我哭哭就好了,不要擔心我(笑)。我現在去練琴,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可以摸到鋼琴的機會,何況文森D老師特別借我平均律的譜。

鋼琴會陪伴我。即使那些鍵盤很不平均,按下去,手指像行走在石頭路上那麼顛簸。















19:54 2009/2/19 P

後記:結果15日和16日有一半算是白哭的,因為17日看見第二輪考試放榜時,名單上只有三個人,但是有我。

非常不容易。因為我真的寫得很差。

考完18日極為嚴厲的連續關12小時的管弦樂法,加上我突然生理期,那11小時多當中必須一直感到廁所換暫時墊著的衛生紙加上下腹痠痛,完全是靠意志力撐完全部。

19日的今天,上午考口試樂曲分析,下午是樂器演奏和最後口試,放榜錄取兩人,沒有我。但我很安靜。也不想哭了。

我已經努力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多,最後法文是大關鍵,那不是我立刻可以補上的。

實在非常非常幸運了。

5 則留言:

  1. 你很勇敢,所以我默默的注視,在我失敗前與失敗後,看著也能體會那是什麼味道,但即使會失敗,我們都比前一天更加的整肅與努力起來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似乎是新朋友噢(笑)。

    回覆刪除
  3. 啊原來如此
    我有去看妳網頁但是我螢幕壞掉
    看不見圖片,也沒認出來

    我今天賴床一半(12小時)
    剩下一半都斷斷續續地哭泣
    除掉練鋼琴那四小時之外

    (苦笑)

    p.s.那台鋼琴突然整過,狀況變好

    回覆刪除
  4. BON CHANCE
    你很棒!!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