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夢境:準備前往嚮往的源泉草原

繼八月二日沒睡滿四小時見了特別多人的一天之後,八月三日從上午7:30躺好到22:30才下床,15個小時恍如隔世。睡眠斷續中有一片段的夢境令人較為記憶深刻。




先是好幾輛大巴士遊覽車,我和許多城市裡的人一起到一個鄉村的小學,舉行過一段時間就要發生一次的『自來水會議』。我完全不知道會議的內容,也沒打算要走進以國小教室改裝的會議廳。我只在遊覽車行進的途中,看見一大片遼闊無涯的顏色翠綠得驚人的柔軟如茵的大片草地。

那些小草像是毛絨絨地服貼在地上,是最柔順的樣子,卻不像是修剪過。像是生來就如此模樣。最誘人的,是草原有一條透明的裂縫,是平緩纖細的水流。還未經匯集,並不澎湃,但是純淨無比。一整個草原和流水都溶在暈白的淡霧裡,艷陽尚未升起的時刻。




我就懷抱著對草原的嚮往,跟著人群走進國小改裝的會議室,按照編號每個人被分派在不同幾個小教室裡。我在這些人當中看見以前大學的老師(辛),和我的父母。在人群湧動中我認出久未謀面的水手帽。他已經剪了上電視節目的新髮型,看起來很生澀。

夢中我不是第一次抵達這種會議,但也並非非常熟悉流程,我只是打從一開始就想逃跑。我想出發去方才路過的草原。我和水手帽描述美麗草原的模樣,邀他一同前往。他同意了。但是我們必須先把我們的樂器撿回來。

我那幾把種類不同的胡琴不明原因被拆散在幾間小教室會議廳的門口。我偷偷把它們撿回來收好,稍微拼裝過。而後我在教室走廊上拿一些準備給會議群眾享用的當地食物,是一些質樸的麵餅。在我蒐集食物的過程中水手帽也正在撿拾他的樂器,黑色的塑膠皮袋拉鍊打開,看見一把也被拆解的電吉他。

在我們準備得差不多即將動身離開時,人群自教室會議廳湧出,我們有些被沖散,慌張的對望著。人群中聽見有女子的聲音說著「期待休息時間可以吃到的棉酥餅」諸如此類。凌亂的語音密布,我們一時無法脫身,我手上還拿著等下要野餐的麵餅,又慌張又不知所措……




夢境到這裡結束。我始終沒能回到那片草原。但醒來時仍為那片草原神奇的氛圍迷幻著,印象意常清晰。

而且好久不見也好久沒夢見水手帽了。




由於夢境中草原的形象太具體,加上撿拾殘破樂器等具意象的片段,這夢境又令我感到預意,以此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