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現況牢騷

18:36 2009/10/31 P

‧受到一些打擊,是那種會讓人反省為什麼會受此遭遇的情狀。

我檢視自己的態度,舉止失當之處,並且承認現在的我沒有半年前那般集中。對正要應戰的人來說,這太危險。

29日晚間在以色列同學Hadas住處(豪宅古典公寓)聚餐之後,因為數次搭錯車竟然輾轉至過午夜才返達住處。幸而是萬聖節前夕,當地年輕人狂歡興烈,地鐵中十分熱鬧。回到住處不久便因太疲倦而暈厥,幾小時後醒來梳洗、搽上保養品,再好好躺著卻睡不著了。怔怔等過了天亮。

30日僅喝水,零星葡萄乾和核桃碎片。不感到飢餓,也喪失烹調食物餵養自己的耐性。

這一天,腦中迸發出各種可能性,一些或許被結構成完整片段的元素和細胞。時間太緊迫了,僅剩下一個月交稿。今年BG條件變得更嚴苛,要求三個作品。我已經不是生面孔,喪失特殊性的吸引力,必須繳上足以證明自己學習潛能與技術的新作才通過作品篩選的可能。

我為此深感挫敗與恐懼。倉皇中聽見心底的聲音,吶喊著:「我不會作曲,我真的不會!不要再逼我了。」

「不要再逼我了。」她近乎嗚咽。

這聲音十分熟悉。不到緊迫的時刻我們不會相見。年初二月份,關琴房十小時左右接受指定元素寫作考驗時,也曾聽見過的,是一模一樣的呼喊。

「我真的不會作曲。」

並且收到姑姑來信:「妳不必自苦如此。」我完全同意。

忘記30日晚間是如何入睡的了,但我已經決定愛自己。我撫摸且注視著自己的面孔,仍感到衰敗和醜惡,但我輕輕地向她道歉:

「對不起,是因為我,害妳變得這麼醜。」

27日我請弟弟轉告母親存款用罄之後,隔日正午便收到銀行e-mail表示有1988元匯入。這些錢夠我在此地度過至少四個月,到我考完試。

31日醒來時已感到飢餓。煮了熱水沖泡即溶黑咖啡一碗公;煎了蛋灑一些鹽,感到十分美味。

恐懼仍在,但氣味已經淡去了。




‧小茶說(下午 07:25台灣時間):

「你也許得透過這次去理解你到底是誰。我是說,這次考試、這些磨難與嚴苛,以及剛好起來的自我懷疑。這兩個時機發生的點,不是一種巧合。你得走過不管結果是怎樣。這已經與願望沒有太大的關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你將自己綁在願望上;但這個矛盾的安排是存在在協助你理解你是誰。不管結果如何,要嘛你將會理解到這是沒有用的,要嘛你將能確定自己的能力;這兩個理解都很好。」




‧31日晚間,我感到十分孤單,突然想起,在台灣度過的夏天,整整兩個月沒有見到親愛的美真。

於是在MSN上呼喚她:「我發現後來我還是沒見到妳。」

「對啊。我都懶得理妳了。」她回答。

於是我們交換了一些彼此的現況。她安撫我,鼓勵我,再三強調我的獨特性。一定要很小心,很努力。

「而且,對於準備考試而言,」美真說:「最重要是情緒穩定。」

「一但妳發現會讓妳情緒不穩定的事情,就要讓自己避開。」

我一面答應,一面想:「知道妳幸福安穩地活著、計畫順利地推動著,好像我眼前一切艱苦困難都會變得比較柔和。」




‧我想我已經準備好,再次迎戰。這是最後的機會。僅僅攢在掌心,如此,不論如何都不能也不再後悔。

就是現在了。




‧滅勢。執己之手。藍傘。















※照片拍攝於2009年五月左右,蒙馬特某巷弄。
※※我很喜歡我摔壞的相機,它感光部分有問題。照片拍起來直接很有感覺都不用修片了。
※※※我希望我能像喜歡被摔壞的相機那樣喜歡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