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繼續

下午 11:04 2009/8/1

每個人都有特別擅長的事情。我不難發現自己很會做計劃,不論是自己成長過程的階段性任務或作品的型式發展;但搭配優點,我的缺點正是執行力低落,趨近於零。

甚至我已經忘記上一次真正完成作品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上一次按著計劃達到目的是多久以前的事?

所幸大部分時候,我都能清楚地意識到,一切計劃進行的阻礙,正是我自己。我簡直是恨我自己,但我不能剜除我自己。




當一個人不停地抱怨自己是一事無成的時候,其實他真正說著的是:「我想做的事情有好多件。」

不用說,這麼失望一定是因為太多的祈願。這不令人感到羞恥。我不對自己隱藏這一切並不舒適的情緒,只希望自己能清楚地看見自己──這個,正焦慮地搓著雙手的賭徒。他想贏。

但他沒有籌碼。




去哪找這麼可悲的故事?一個蓄勢待發的賭徒,竟然沒有了籌碼?

是什麼原因讓他口袋空空?

輸了太多次?

我突然想起電影【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裡極為年輕,笑容驚人燦美的Brad Pitt所扮演的記者,夜間留連吉普賽人的賭場,因再也還不出持續積欠的賭債而慘遭殺害。他們甚至打斷他全部的手指頭,讓他再也不能捧起賭錢用的紙牌。




我不知道輸幾次就會失去全部籌碼;或甚至輸幾次就再也沒能力加入賭局,但只要我能,我願意,就不會沒有計劃、沒有方向可去。

剛剛才知道我長年願望的一場重要的競試竟然因為缺一份證明文件無法備齊而即將喪失今年的報名機會。我不知道自己需要幾個小時才能恢復頑固的戰興。腳步被打亂了,但就像是樹枝齊齊斬斷之後從旁冒出的那些細小、鮮嫩、方向稍偏的旁枝那般,它們繼續承載著延伸自我與綻放葉片的生命任務;新計劃將在舊計劃的殘口緩慢而豁然地開展。

還是感到很懊惱,但絲毫不想放棄。















※照片是寫大提琴獨奏曲【型變】那年期末考附近拍攝。猜測是2004年夏季。掃描譜址時不小心壓死一隻蚊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