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抵達台灣滿一週(下):【變人】與槍戰片電影觀後

‧有一部時常重播我和弟弟從小看過幾次的電影,關於機器人。

【變人】Bicentennial Man

導演:Chris Columbus(啊就是拍Harry potter系列那位導演耶!)
演員:Embeth Davidtz
日期:2000/08/08
片長:131分

故事內容:

有個機器人是瑕疵品,出現了原本製造廠商無法預料的原創性和個人性格。原本製造廠商想把他收回並且銷毀,但他主人憤怒地拒絕並且保護他。非常幸運,相遇溫厚的主人鼓勵他創作,減少他日常瑣碎工作的份量。 他的主人甚至以「別太過觸怒人類」為理由,為他選擇了木料雕刻的媒材,作品是時鐘。加上稍微研究和蒐集資料,他成為一位良好的木工、工藝師。有點像da vinchi那種工作內容。同時他的主人慷慨大方地教育他,讓他學會教育自己。 往後他製作的大型手工藝術時鐘為他賺進大量財富,於是主人家無私地想辦法幫他開戶存錢,讓他付錢給自己進行『機器升級』。

讓機器人從小看顧到大的二小姐和他最為要好,重要程度甚至堪比結婚對象,但機器人終歸是機器人,二小姐嫁給她該嫁的人類,而後離婚。婚禮中機器人首次穿上人類衣服。

機器人閱讀並研究人類史歷史之後提出『自由』的要求,說願意把賺到的所有錢都交給主人,以換得真正的自由之身,儘管已經很多年沒有人要求他做任何事情。 接著他便離開這戶人類家庭,自立門戶,賺下可觀的財富。但主人和二小姐並不開心。有一天二小姐來訪機器人家,和他說:父親想見他。 這時機器人雍容寬大的主人要過世了。他向機器人道歉,最後他認為機器人要求自由是正確的決定。

多年後機器人努力尋找同類,但只找到一個同機種機器人還存活著,卻不同他那樣發展出個人事業和人格。這證明他確實是獨一無二。這同時他遇上一位天才科學家,兩人合作,進行一系列改造計畫。

首先,他讓自己長得像人的外表。(此時和二小姐的孫女相會、邂逅。)

再來,他讓自己有中樞神經。(說是他畫的設計圖,順便在人類身體中也可以以替代器官的方式應用上。)

又再,科學家幫他安裝味覺和性能力,可以吃東西和消化,可以性交,但不能傳宗接代。(他試用後就和二小姐的孫女結婚。)

最後,這是最令我感動的一種進化過程:因為他心愛的女人會老會死,他決定要終止時間永恆的狀態,請科學家幫他注入一種侵蝕作用的體液,讓他開啟慢性自殺的計畫。

活兩百年後,他終於死亡了。最後一項『機種升級』竟然是添加死亡功能。我花好多力氣把這一整個故事簡單地敘述完成,還不知道這影片叫甚麼名字。應該好好查個資料,導演是誰?甚麼時間拍攝的?
我另外還感興趣的部分是:

所以如果造物者(有的話)可以把一些製造失敗的人物回收,他會選的是真正具原創性的藝術家嗎?這故事拍得實在有趣。

相關議題我還會想起日本動畫影片【攻殼機動隊】。




‧除此之外很奇怪的,我看到一大堆,最近練習看電視時隨便亂轉台就一定會遇上,為數驚人的,槍戰片。

槍戰片,然後加一點香豔。

是這種影片的市場很大還是這種影片重覆機會最高(版權便宜?)還是有甚麼其他理由讓槍戰片如此驚人地普及?簡直是中外大熱門耶。特別是美國人,最喜歡摔爛汽車,一部片要摔不少輛吧?大概汽車生產過剩?

如果他確實是某種程度的市場主流,那麼,為什麼觀眾這麼需要劇情薄弱、敘述性低,但瘋狂而激情槍戰場景連連再搭配一些香艷情節?

弟弟很喜歡。我們一起看了幾部。即使是槍戰片,很難看出什麼質感,還是會有優劣之分。我稍微觀察一下,覺得,懸疑氣氛能掌握好的加分。時間感快慢交錯調度得當的加分。然後花瓶角色一定要夠正點。

看槍戰片時我關注的點(當然這大概是一種必須的角色設定),就是,那些槍戰片主角,神乎其技勇闖天下的男人,都有一種「想都不想」的直接反應和行事慣性。

他們會演出一種一秒鐘內做出直覺反應的模樣。那直覺反應立刻關乎到很多條人命。但因為他最迅速、最直截了當,所以他勝出。對手總是不小心多想一秒,慢一瞬,就死掉了。

現實生活中,我還不只慢一瞬,我不知道自己會慢多久。生死交關的事情會讓我拖上好幾年。成敗之間,我因為太懦弱,不知何去何從、怎樣決斷。我前思後想,密密麻麻,卻還是動彈不得。

好啦我知道當然那是電影我是人生,但,我只是想,說不定很多人都很羨慕那種想都不想就能從十樓跳進東河的魄力,就算我們明知道那是唯一一條生路,凡人就是會猶豫不決。















P.S.上午 06:51 2009/9/3重新整理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