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抵達台灣滿一週(上):自語、夢境

上午 04:37 2009/7/22

‧又是生理期。好難受。厭煩至極,我持續清楚感覺到自己面孔毫無彈性,僵硬無表情。

最討厭這種可怕的滯怠。抵達台灣已經滿一星期,但還未調整時差。決定今天一定要喝到黑咖啡。天亮後要祭拜外婆。我想帶外婆最喜歡的布丁去給她吃。

正在讀一本法文童話書【le petit renne au nez rouge】,單純為了練習法文。但裡面一堆字我都沒看過。比方說jeter、surnommer和trahir等。等我慢慢查字典,看懂照理說意思很簡單的句子(但因為結構方式差異過大,導致困難重重),鬱悶的過程中我會突然迷茫地喝問自己:

「妳到底在做什麼?」

我要準備考試。我要把我要的東西都贏回來。

「這有甚麼意義?」

「就算妳要的都給妳拿到了。然後呢?」

詰問至此我就會近乎顫抖地想哭。答案是「然後我就老了,馬上要死。」怎麼會把人生弄得這麼莫名奇妙又這麼辛苦?「人生就是一場自我逼迫和妥協?」但我那麼懶惰那麼散漫又那麼痛恨懶惰散漫的自己。不逼迫,還能要我對自己怎麼樣?噢天哪我實在好害怕非得使用母親的財產。

在某些片刻裡,比如有一天晚上,我捧著IC閱讀他和讀者討論自己年輕時的寫作目標和自己的性格並不相吻合,於是他逐步去尋找和自己性格相吻合的寫作目標等等議題時,發現自己對某些事物(比方說文學)還抱有夢想,再想想自己的年齡,廿五歲,就會覺得,「妳怎麼可以這麼呆!」




‧夢境裡第一次出現D,仍然以接近陌生人的形式。我知道他和我處在同個空間,或許正注視著我,但我無法回應,甚至故意不回應。我實在太忙亂了。我正在撿拾母親給我的結婚戒指裡掉出來的碎片。

那是一只玫瑰金色的戒指,中心只鑲著有五片細細粉色花瓣的一朵端正的花。花瓣是透明的粉色寶石。

夢境中那是我的結婚戒指,但卻不是身為新郎角色的人給我的,而是母親。夢境中扮演新郎的人是誰呢竟然是TC。我更加不記得我和TC在夢境中有任何互動。

我只記得我不慎讓戒指墜落,然後從那稍嫌厚重的金屬內部逐一掉出(或甚至可以說是『流出』)細小的綠色寶石、碎玉。有些較大的碎玉像是葉子,但墜落一地斑斕的綠色結晶體令我心亂如麻。我拿到一個塑膠封口袋,跪在地上把那些綠色結晶體一一撿拾,裝入袋中。

竟然有我兩隻手掌必須合捧才能容納的那麼多碎玉。


夢境到這裡終止。

夢醒後當然知道那不合理。小小戒指怎麼能容納比它本身還要多上百倍體積的物質?這是回台灣至今一週內第三次夢見TC,三次夢境裡他都有不同面貌。第一次他身形像泡過水那樣膨脹,像烤過的日式年糕,懵懵懂懂;第二次他削瘦得過份,面孔清俊但冷靜得怕人。第三次我忘記了。我正忙著處理自己的事情。

突然腦海中冒出四個字『寧為玉碎』。不知道這句成語和我收納綠色結晶體的夢境有無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