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一定要寫寫那座揮之不去的暈藍

窗外正下著濛濛雨 寒冷而潮濕 我將自己裹在桌燈下柔軟而明亮的窄空間 獨自 靜默 思緒飛旋

我一定要寫寫那座揮之不去的暈藍色濃霧 和它擁抱著的,那座如夢似幻的水面

不只一次我在濃霧的清晨搭車前往關渡 在高高的車廂裡 透過窗戶見到的景象不曾錯漏於襲擊我胸臆 那就是離開關渡前夢境裡預示的畫面

夢境中我和蘇一起逃離一座令人窒息的校園 我們在湖邊走散 我說『湖邊』 當時在夢裡我只是看見無邊無際的暈藍和幾乎靜止的廣袤水面

我還記得湖邊有一整排顏色各異的小房子 都有些破舊了。那是一個安寧得像童話的世界 如此甜美 而竟然都在我面前實現了。原來,

那是河




我無從猜測自己走在一整條生命中的哪個點 為什麼銜接在一起的所有突出的光線都如此幻美 什麼時候我必須甦醒,回到理當混亂的塵世間?

這些觸動無疑都是奢侈的 當我感受到自己所經歷所體驗的那些 無可名狀的,美的時刻 幾乎要落淚的、我承受住一切激情 

當下,在享受美的當下我已經感到疼痛的離別

我知道我會老去 我會變得乾枯 我會迷惘、我的雙眼會沾染而混濁 但只要極端努力 或許可以在年老時仍保有黑白分明的雙眼

在這些時刻裡,我的身軀 我步行韻律、周圍潮濕而寒冷的空氣 小鎮特有的氣味,非海也非森林




一切都像是夢一樣 儘管疼痛和困難的部分也如此真實地涉入了 掙扎之後,記憶僅剩下的部分仍然無端美的驚人

我從不擔心絮絮的雨,即使相較起來 我永遠喜愛暴風雨勝過一切 那是高雄的特產 台南和關渡這些我流落過的居所 都不像高雄那樣容易暴雨

關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濃得起波浪的霧




我二十二歲了多即將年滿二十三 不長不短的這二十多年裡充滿琉璃狀的情境,多麼奢侈

我好感激。















*巴黎時間2009年5月5日晚餐後補上照片,曾發表於採訪淡水(倒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