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我猜測你無法是愉快

我猜測你無法是

愉快。沒有停止

開掘深深自己,

避免某一無意義

的生活方式





2012-04-11 00h40 P

養殖魚不如深海魚抵不過我對虱目魚的思念。吃到硬麵包的彼時並不從此否定了過往記憶(從此不硬的麵包都錯了)反而更加堅定了自身對潮濕柔軟細緻口感—吐司心的愛情。『一生』、『生活』、『生命』、『命運』;都帶有什麼啓示,都領略什麼意義。

春天哪會這呢啊寒。淒淒慘慘慼慼。

我認知到身上有種不願意面對的現實那就是『生活』無法不是瑣碎,而自己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已經將老還沒辦法 “正確地” 面對現實:關於平庸的一切。

我想我比母親本身或比母親的想像都還要來得更脆弱。我熱愛,但我無法堅持一種令自己不再期望的生命。

為什麼又感到這個社會像流一樣,不願滅頂只得試圖逆行。

無論如何,不論發生或相遇了什麼,都隱隱約約地收到訊息,感到某種對詮釋生命的提示,雖然真諦隱然若揭卻總是那麼遙遠。

極其厭惡一種規律的方式。如同厭惡社會國家一種嚴密而凌亂的組織。如同厭惡有正確答案的試題,如同厭惡審美的標準卻仍恐懼而偃伏。

如同一棵被帶上月球的萵苣凌亂而死,喪失了過往因反抗地心引力的牽扯而獲得的筆直生長。我很高興能再有一次機會明確地去肯定自己對這種平穩秩序的反叛。太久了。因為任性而為而活在一個有如太空漫步的狹小縫隙裡,竟淡忘了曾經的疼痛逆鱗。

『除非你活得非常小心翼翼到彷彿一生都沒有活過。』

這是閱讀J.K.Rowling演講中譯文稿後觸動我慘淡笑容的一個螢光句,簡直換個角度讓人去思索什麼是 “c’est la vie” 。

今天收到X老師來信。隱約擁有一個層次的理解,關於,人類無法真正的做出任何決定。也就是人類其實並不具有絕對的主體性。所謂人類自由意志受到太多其他因由的影響,人能掌控的事情並非真的那麼多,或者說,並非人真能做出所謂真正自由意志的選擇;每一個不論是創作者或經由讀譜而呈現作曲家意念的演奏者都只能像是一面鏡子,而這個宇宙是無數面鏡子的互相折射⋯⋯。

我不知道這種把自己當作一面鏡子的態度和把自己當作一個信徒相比較是誰比較不打算為身為一個自己扛起責任,只是存在主義大師的每每自殺似乎是某種扛起責任仍然無法逃避空無,的揭示。

真的很希望自己是讀錯了,可我所接收到的,關於這段生活,一整個近乎墜落的初春裡,最強大的訊息就是妳不夠妳完全不夠任性妄為。真正地任性妄為。既然沒有絕對的主體性,沒有絕對的個人意識,再也不需要迷信什麼亙古和偉大。

除了活著,此時此刻的脈搏,與我的脈搏相繫的一切,我的愛,我的感與覺;似乎是再沒什麼更重要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