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回到生命中最初居住的區域

上午 05:48 2008/8/20


早晨五點多 工作進行到一個段落將結 突然想喝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 信步外出 行走在出生後第一個居住的區域


或許是為了時段關係街道出奇空曠 天光慘淡中 我仔細追索記憶中的景像使之和現實重疊 以前阿公經常牽我一同去買整條吐司和乳瑪琳奶油 買畢總會讓我挑一個鮮豔的小食玩 那家馬路轉角的麵包店不知何時結束營業了 取而代之的是南部小吃魯肉飯魚丸湯


麵包店對面 過去我常被迫光顧的內兒科還在 醫生的名字也還保存著 但不知我過去極為恐懼的那位愛打針的醫生 是否還在診所內坐鎮


四週非常安靜 馬路冷清令我感到自己似乎是縮小了 房子顯得不合比例的高大 我像是不慎闖入巨人國 走很久都遇不到一家7-ELEVEN


仔細些打量路邊建築 大多是兩三層樓以內的獨棟房子 幾少有五層樓的公寓或華廈 偶一見之分外突騖 這景象真令人感到疑惑 雖說此十字路口不是市中心 但好說歹說離高雄火車站前站也不太遠 走路十五分鐘可達 為什麼這麼像郊區或較早年代


我決定往火車站方向走 不久見到第一家7-ELEVEN 走進去挑了一杯星巴克加牛奶不加糖的咖啡 吸管戳破一孔,啜一口 心想:雖對鮮奶油味道不甚滿意 但對渴望咖啡的口腔而言也算是一償宿願 揭開飲料的塑膠杯蓋時 PARIS一字乍現 才知道『歐蕾』是法文au lait(哈)




再尋原路走回 停半分鐘在印象中是愛河支流的大水溝旁 觀看其間極低水位 抵達阿公生前住處時 我站在門前 看得傻了


二樓漆成土耳其藍的窗櫺已經坍了 玻璃也碎了 三樓陽台過去曾栽種草莓的土盆 現在也裂了長滿不知名雜草


這已是一棟頹敗的老屋 像我在淡水小廢墟街時會去拍攝的 那些等不了多久便將逝去的畫面


誰知道老屋子裡還住著人 甚至擺了幾臺經常使用的電腦(至少我母親摒棄的多樣家電 這裡都有 比如液晶電視和寬頻)




最後我掏出鑰匙打開門 輕輕入內 免得吵醒戴著呼吸器專心睡覺的叔叔 回到電腦螢幕前 繼續打譜打字的各種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