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夢境:從默劇般的槍戰生還

Wed Jun 4 12:56:09 2008
這夢竟然是用我生硬的台語"講"成的,我最近並沒有任何機會和任何人使用台語,所以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夢境中所由我這角色講出來的台語,都像是硬背的台詞 ,但那個夢在夢裡面是現實。


內容關於一場槍戰,有點像日本人暗夜逮人上車或國民黨暗夜逮人上車的片段:


我的鄰居朋友包括我的直系血親長輩,奶奶和父親、姑姑等人都圍坐在客廳裡。有一位不認識的鄰居姐姐暗夜中要出門會情人卻被路上一輛紅色廂型車攔下。車上走下來都是拿槍的人。(關於這個『槍』又要停下來解釋一下,這個夢在夢中是現實,可是現在回想就完全像戲。夢中的槍是隱形的,但是手還是要像演默劇拿槍那樣作出拿槍的姿勢。夢境中也有兩人以手握槍的姿勢卻沒有造成任何傷亡,所以我醒來後回想,發覺這隱形槍的力量在於眾人是否相信它的威脅:若相信,中槍就會死去;不相信的話端槍的人就只是個玩笑。)


我和這些廂型車裡穿黑西裝的人槓上,是因為一張結婚證書。我在電腦上填寫一堆表格資料,說是要結婚就得這麼填,非常麻煩,但當我終於填好之後辦事的小姐給我一張紙,要我把剛剛填的表格用手寫的方式翻譯成簡體字。我立刻激烈的拒絕了。之後就為我一直拒絕使用簡體字,開廂型車的那些黑西裝持手槍的人才會找到我家客廳來。


這個夢境結束在,我總算搶到那些人握在手上的隱形槍之後對他們開槍並且引導他們死去(還幫他們設想好死去要如何倒下) ,像個英雄般保護了全家人在這一次遭劫中的生命週全。但等廂型車的人都臥地死亡之後,我立刻對奶奶等其他長輩說:


「跟我搬到美國好否? 我一世人都不願意使用簡體中文。」


然後長輩一臉驚惶。




以下是清醒後的檢討:

1.我個人厭惡美國
為何在想逃避簡體中文的時候會說要去美國
真是太奇怪了



2.其實夢境中的元素在這兩三天之內都有出現

  ‧默劇之槍和眾人的相信
   和我在5/31看的【春光乍現】
   安東尼奧尼的電影有相似或甚至雷同手法
   裡面也有人中槍而死

  ‧結婚:我昨天6/3聽到一堆婚訊

  ‧我一直都深切熱愛繁體中文
   但這是第一次在夢境中出現這議題

  ‧我6/2晚間正處理法國教育中心網站上的"Création d'un compte"
   雖然很普通就是基本資料已婚未婚出生地位置等等
   但這是我親自填的第一份全部是法文的資料
   還有一點字是不認得的
   因此印象很深刻

   這或許和使用電腦螢幕填寫資料這個點有關



3.這夢境真的超怪異
非常有趣
我特別喜歡的點是那把默劇之槍
只有相信和恐懼那槍力量的人才會死去

感到最好笑的是
夢境中我生硬又正經的台語




p.s.我想補充關於槍的部分:

仔細回想我拿到槍的片刻,是一位握有隱形槍的敵方女性,拿槍來逼近我(忘記是不是填結婚表格的那位辦事人員),我在夢境中就意識到槍是隱形所以手作隱形槍的姿勢笑著喊了碰碰!對手是拿隱形槍的人,表情僵硬,沒死,但是非常戒慎恐懼。後來在一個周旋之後拿槍的女人被踹跌倒,槍掉到地上我"連忙"撿起來了。(我去撿起來時根本沒有握到東西!)但從此我有了致人於死的力量,用這把槍斃了高大的站在客廳中威脅我所有親友的黑衣男人。

這一段又和安東尼奧尼的春光乍現有某種程度的重疊。電影就結束在那位攝影師伸手去撿草皮上的默劇之球,再丟回去給場中打默劇球的嬉皮。

結論是我真的很認真看電影(笑)。




p.s.s.現實中我很反對以現學現賣的方式學習創作,但夢境中我就超級使用現學現賣,為什麼!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