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摹寫記憶中的片刻Ⅰ

【嬰孩的忿怒】

不明原因今天一直想起一個過往曾經見過的場景。或許記憶讓它染上了更暗的顏色。

那是晚間的一趟行程,忘記是從哪裡要去哪裡,地鐵的一節車廂。我照例選了靠近車廂入口區域的那種,人多時必須站起來的活動座位。

某次車門打開,近來一對似乎發著淡淡光芒的年輕男女,帶著寶寶似乎是一個家庭;總之他們有股力量吸引著我去注視他們。

那女子,容貌並非極美,但有著教養良好的神情。溫和的笑容充滿幸福、衣著隨性而雅緻,一頭棕金色卷髮披在肩上、胸前。

雖然身材高佻修長,但她身邊與她匹配的男人身量更是高大,寶寶是讓男人用專門揹寶寶的揹帶給繫在胸前、懷裡。

由於男人肩高的關係,所以女子的面孔,大約只比揹帶中的寶寶稍高一些。她可以一直注視著他們的寶寶。

我不知道怎麼分辨寶寶的年齡,但很明顯還不到一歲。還十分嬌小。但他的頸子已經有力量支撐起整個頭顱,偶爾還會轉動。他的手沒被固定住,但他並不甚張揚。

那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寶寶。

一般的孩子,只要被關在地鐵車廂那樣的環境裡(噪音、臭味、滯悶,動盪的空間而人不能移動自己),不多久就要哭喊或吵鬧。

但那是個非常安靜的寶寶,他醒著,但是完全無聲,也不太舉動。

那對夫妻一直是充滿喜悅的,大概就是那種非常幸福的光暈吸引了我的目光。

寶寶的髮色比母親更淺,更接近金色。

那對夫妻一直輪流低頭去親吻寶寶。狠狠地啄在他臉上,可見是愛極了他。同時兩人笑著,不親吻寶寶的時刻,便都專注地望著他;幸福的,好像與車廂環境的動盪毫不相干。

偶然,寶寶回頭了,正好與我打了照面。和母親一樣的一雙徹藍的眼睛,又大又圓,飽滿的面孔、潤澤的額頭上披著幾絲閃閃的金髮。




令人驚訝地,他的雙眼露出極為真誠的憤怒。那是著實的憤怒、那麼純粹,當我望見時立刻受到震懾。

他甚至凝著眉,連嘴角都憋緊了。一雙眼又大又圓睜睜地指名他的厭煩和不悅。

此時他的父母仍然一再地親吻他。

我發現他是用力挺著脖子去承受他父母的親吻。而且每次被親吻時都是僵硬的,近乎是反抗的。

只是他沒有發出任何聲音。他非常安靜。當下我也想不出有任何方法,可以讓他的父母停止這種暴烈的連續親吻。

下車前我看見他用小手揮了父親一巴掌,但綿然無聲。

他的雙親見狀都笑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