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又變得快樂

2011 - 1 - 8 傍晚賽納河邊
21:15 2011/1/8

整個人呈現在一個很興奮的狀態。

剛剛還試圖把畫到一個階段的小幅畫掛在房間牆壁上的任何一個地方,但稍微擺一擺就發現很醜、失敗了,雖然還沒完成,而且我並不為這次的不成功而感到痛苦。小小聲地說,是有一點點失望,但連失望的感覺都像剛沐浴完那樣的清新可人。

我想這就是玩和工作的差別。聽說這也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差別。

小孩不管做什麼都是在玩,為了要玩;而大人是永遠都不再玩了。

當曲子寫不好時我只想絕食就此睡到死。而畫圖這件事情即便做不好,卻還是期待下次可以做更好,連動手去挽救都興高采烈。

覺得很感激。




昨天2011年1月7日,工作到早晨五點,輪廓清楚了,但還是有風險。躺好三個小時就立即起床,趕去學校collectif,和主修老師報告了下個作品的編制,並請了下午的假。

老師答應了。這讓我不用為上課花掉一個下午去做一個不會用的片段來唬弄他。我鬆一口氣,決定用更努力把東西弄完整來報答他對我的耐性和包容。

吃過和飯和同學們廝混一陣就獨自趕往社會福利局遞交新領到的居留證明。那附近就有一間美術社。已經連續幾次晃進去又晃出來,空手。因為不確定需要什麼材料,不知道怎麼挑選顏料畫筆和畫布,雖然為學生打折,價格總是負擔。

或許因為上個月終於領到租屋補助金額,覺得較為安心;這次去,鼓起勇氣買下基礎的五個顏色、一套畫筆,兩份繃好在木框上的畫紙。另外還買了長尺、膠條、畫袋和畫夾,這是為了做譜用的。

揹著全部的用具走出店門,花掉大約半個月的食材費用。立刻搭上一輛公車,但又搭錯了。以為那個站牌只有一路公車會停靠,沒想到……。於是意料外地過了pont St. michel,下了車,沿河徒步走回住處。

巴黎這幾日是突然的高溫,天氣極美,室外溫度顯示13℃。恍然是春天的錯覺。河水是綠茶粉般的顏色,很漲,有些已經漲到行人過路的岸上。

我望著波光,和河邊散步的白色海鳥,一直處在一個很滿足的、擁有的狀態。這種感覺,到終於走過pont neuf時突然想起來:和以前在關渡時期偶然下山,從便宜書店揹回一大袋重重的書是一樣的,那種快樂。

在pont neuf下面遇到一對女性情侶,不知是哪個國籍,請我幫她們拍幾張照片。她們很活潑、很熱烈,我不只為她們拍了一張照片,而是一整組。有些很滿意,差點想和她們要檔案。

回住處之後仍然持續在興奮的狀態。記了帳目後馬上拆開用具開始玩。

首先把畫布弄得很髒,嚇一跳,突然想起來好像有『打底』這麼一回事。後來等顏料乾了又上新的一層,一直到最後,呈現非常深色的藍色漩渦。

等顏料乾掉的時間裡都在做譜。

一筆筆塗色的時候我想起關於父親的一切。似乎很難再要他動筆畫圖了,或者寫毛筆字。但為什麼不呢?

這總是一件悲傷的事情。為什麼不呢?很希望他能繼續畫。

因為我現在十分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