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去年的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你

下午 08:54 2008/5/12

下午四點半時我在左營往台北的高鐵直達車上,望著窗外日照逐漸隱晦的台灣景象,想著遠方你正要登台。去年的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你。去年的今天如此燥熱,我遲到了一個小時有一點心虛。你穿著棉麻襯衫,米色基調,胸口扣子開到雙乳之下,有一頭長髮和稍微修剪過的短鬚。


那一個下午顯見我們不合,但我照例以嘻笑玩鬧掩飾一切不安。現下我只記得,你去買了一雙黑色書皮的塗鴉本子,我在上面畫了一些小小的圖案。當時我剛開始練習塗鴉。我記得,你菸癮又犯,我決定不跟著你,讓你獨自一人站在窗外抽菸,我在窗內觀看。那空間像是突然靜止。是夕間的橘黃色澤,你扮演習慣的優雅姿態,修長蒼白的手指擎著菸,在煙包圍中一臉遙遠……又是基調。基調的陰鬱。


我感到美和哀傷。


一起搭車,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車門開啟時要分開了,你下車前匆匆吻我的嘴。就一個印,走遠去時還回頭看一眼。那就是道別。我立刻感到異樣,像是,接收到了明確提示。


提示在兩三週後由我親手落實。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感到驚訝。但那一天,一年前的五月十二,我以為我們都很清楚,一切氛圍俱俱指示著,分道揚鑣的時刻。


我不在自己的生命藍圖中硬是牽掛你之後才能有一些清晰理智。身為朋友的立場,為你一輪輪站上舞台(不管是哪一種舞台)歡欣祝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