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擁抱著被擁抱者

Fri Feb 22 04:12:46 2008

我厭惡自己。

厭惡自己言語無味而且還遏制不了自言自語
是因為不安嗎?

那種內在對自己的恨意即使沉默卻一直無法消散

過年時聽見父親「病症又發」的聲響
淚流不止(雖然我閉上眼睛完全沒看見,接觸到的也不是我)
可是我想起,很可能多年來對自己、自體或自身
任何說法都好總之我對現在說話打字的這個我
的一切憎惡
很可能都源於我那一半的血緣

真是悲哀
宿命是,要我當一條有兩個頭並且互相啃噬的蛇?





這樣的厭惡是無力的
相當虛弱
所以也激不起什麼色彩

我不斷地指責自己不誠懇
這種不誠懇並不是舉動本身
(對我來說人本來就是誠懇的
要不誠懇需要努力或花力氣而我非常懶惰
在此道就表現不良
導致我似乎擁有的一種美德)
但不誠懇可以是態度的

我什麼都不相信。我也不相信我自己
(我一直在厭惡她,最近尤其)
但我還是用她說話
聽她說話、並且和她說話

並且撫摸她、為她深切沐浴
餵她服藥、照顧受傷的皮膚
搽臉部和全身的保養品

由於身體不適,所有唾沫似乎都是苦的
我也就趁這個沒有味覺的時刻
把冰箱裡冰得不再鮮美(或者從未鮮美)的食物
一一清空。順便成全了我的節儉愛物





我經常和我厭惡的人談話或反應
而且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出來,應該很不多吧(拜託)

厭惡好像是我賴以維生的一種力量
我和我厭惡的很多事情和平相處
比如沖泡食品
加熱就可食用的速食

也可能全體人類本來就該在厭惡中活下來?
(但不是應該要在愛和擁抱、真或美善?)
我不知道。有時候我是吧。是嗎

我一直叫囂著擁抱,擁抱和擁抱

展開雙臂對空氣乞討
睡醒時肩胛痠疼,於己環繞





我敲擊鍵盤的時候手指靈動得讓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驚訝
我敲出每一個中文字的速度串起來
和講話不太快的人差不多
極為流利
但喀啦喀啦輕微的機械聲響令我煩躁
大多時候我在聽見這聲音之前就已經很不快樂

剛剛我幻想了一下
手指停在某幾個按鍵上
假裝那是琴鍵

敲擊電腦鍵盤和敲擊琴鍵的我的手指
是多麼不同,簡直相反

在鋼琴上我一直是緩的、慢的
一直存在著一種抽離的遲疑
即使是快板連續十六分音符而我在節奏和時間上做到正確
那種緩和慢的態度仍是沒有改變的

(如果可以我想虛榮的稱之為虔誠。這緩和慢)

所以我應該會是喜歡讀勝過說的人吧?

為什麼我在快速說話的時候
會這麼躁動,這麼不享受

其實一樣是振動,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